您的位置:首页 设计制造

国产替代生力军各有各的突破之道

来源:大半导体产业网    2021-10-15
在第十九届中国通信集成电路技术应用研讨会暨青岛微电子产业发展大会(CCIC 2021)上,国内接口IP供应商芯耀辉、智能网卡及EDA公司芯启源、专注CPU IP芯联芯和模拟时钟设计企业芯辰微等新生代浮出水面。

在第十九届中国通信集成电路技术应用研讨会暨青岛微电子产业发展大会(CCIC 2021)上,国内接口IP供应商芯耀辉、智能网卡及EDA公司芯启源、专注CPU IP芯联芯和模拟时钟设计企业芯辰微等新生代浮出水面。



2020年6月在珠海成立的芯耀辉科技,是一家赋能芯片设计和系统应用的IP供应商,芯耀辉联席CEO,IEEE Fellow 余成斌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先进工艺芯片IP产品,以稳定性高、兼容性强、跨工艺、可移植等独特的价值和优势全面赋能芯片设计,为数据中心、智能汽车、高性能计算、5G、物联网、人工智能、消费电子等领域提供。余成斌说,芯耀辉有自己的成功模式,先把产业目前上游核心接口IP这块业务做好,从延续摩尔定律到扩展摩尔定律,我们都有取得成功的实力。而未来我们所规划的蓝图将是通过EDA+IP+AI协同自动设计平台去实现创新式发展。



2015年创立的芯启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芯启源),瞄准超大规模电信和企业级的智能网络核心芯片,据介绍是目前国内唯一基于SoC架构的成熟量产DPU完整解决方案供应商,已获得中移动苏研院的首批智能网卡订单;而在高端EDA领域自主研发了SoC原型和仿真系统MimicPro产品。芯启源董事长兼CEO芦笙表示,智能网卡是占领整个数据中心和网络中心平台的兵家必争之地。芦笙说,“我和我的团队感到骄傲的是,我们的芯片都是一次成功的,这在硅谷也是很少见的。”这其中有很多秘密方法,而很重要的一环就是硬件仿真。不是我们要做EDA的市场,而是EDA的市场所提供的解决方案不能够满足我们的要求。所以,我必须要做出来一套能够让我高效,并且一次流片成功的方法出来。”



2018年12月成立的芯联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芯联芯),2019年起正式获得MIPS 通用CPU IP在中国永久、独家且不可撤销的经营权(含二次开发权与命名权等)。另外,公司不仅拥有自主的IP和 1400多个专利之外,还致力于CPU IP技术的创新型研发、ASIC定制的全流程IC设计服务(含Chiplet定制封装研发)。基于此,芯联芯2021年计划在IoT、ADAS布局六颗芯片涵盖MCU、智能语音、手机、RFID等。为适应国内智能汽车发展,芯联芯采用“芯多多”平台模式帮助各车商减少开发芯片风险,加快产品进程。芯联芯总裁余可表示,硅验证是对于IP一个最好的证明,其中最为重要的问题就是时钟,时差的问题在芯片中非常严重。另外,芯联芯拥有100%的MIPS的所有权,可以说是百分之百中国自主芯片了。



厦门芯辰微电子有限公司(芯辰微)致力于高性能射频、PLL、PA芯片设计、开发、测试和销售,具有国内一流的专业技术团队,为客户提供基于GaAs/GaN/CMOS/SOI等多种工艺的SIP级“一站式”系统级解决方案。上述芯片可广泛应用于大数据、雷达、通信、导航、测量等领域。芯辰微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晋介绍,公司目前已成功开发的系列化芯片包括无源射频、低噪声放大器、压控振荡器、分频器、倍频器、相控阵芯片、混频器、开关、功率放大器芯片等15个分类。芯辰微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和重点领域的芯片国产化研发,为龙芯中科、新华三、浪潮等大数据企业进行定制化电源芯片,将企业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