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系统应用

普源精电:测试测量是推进科技进步的工具

来源:大半导体产业网    2021-04-21
科技进步都是精确制导的,测试测量是伴随着需求不断解决它的挑战,随着计算机、半导体不断迭代,测试测量也快速补齐了新的技术平台。

放眼全球,基本上科技强国都有强的测试,美国测试测量厂商为第一大,全球范围内70%被美国公司占据。欧洲第二大,主要做总线和各种板极的测试,其次日本在测试测量领域也有深厚的基础。

科技进步都是精确制导的,测试测量是伴随着需求不断解决它的挑战,随着计算机、半导体不断迭代,测试测量也快速补齐了新的技术平台。

近日,普源精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IGOL)全球市场副总裁程建川在接受大半导体产业网采访时表示,以前总觉得前沿科技离我们很远,其实不然,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领域对测试需求很大,过去并没有一套完整的方案去面对这种测试,这反而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在程建川看来,测试测量是工具,科学源于测量,测量在科学探索中要发挥各种复杂作用。“因此,‘成就科技探索’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不变的坚持。RIGOL所做的测量在时间维度看电信号、幅度、波形形状,在频率维度看频率成分组成、各种信号的调制、解调、信号协议分析,这些测量都是为了帮助科学工作者在科学维度探究真相。”

RIGOL起源于北京,1998年成立工作室,2000年正式注册成立北京普源精电科技有限公司。经过23年的发展,RIGOL逐步建立了自己的核心品牌优势,并逐步形成了全球化的布局。2014年,随着苏州研发生产基地落成,RIGOL的总部由北京迁至苏州,并成立普源精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上海研发中心也已注册成立,并正在建设中。未来,RIGOL会进一步加强国内研发中心的建设,并考虑在成都、西安、武汉等地进行布局。在国际化建设方面,RIGOL已在全球先后建立了欧洲、美国、日本及新加坡等海外子公司,实现了对全球主要目标市场的本地化服务与支持。在不久的将来,RIGOL还会在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地建设新的海外分支机构。

程建川指出,RIGOL的客户总体来说都是在未来或者当下从事各种科技工作的用户,他们越来越需要综合解决方案。对此,当以解决方案为中心的时候,RIGOL通过现有技术平台的整合,硬件、算法包括中国芯的芯片技术以及对客户应用的理解,可以快速组合一些解决方案出来给客户,这恰恰是RIGOL的优势点。

自研芯片是RIGOL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不做芯片,意味着我们在示波器舞台上一定受很大的制约。” 程建川表示,对于示波器领域,RIGOL2006年开始布局、2007年正式研发、到2017年发布凤凰座芯片。“目前整个搭载RIGOL自有凤凰座芯片的销量占比已达到50%,这些仪器大部分都是高端仪器,意味着更高的价值、更高的利润、更高的市场占有率,只有做到高端才可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程建川说道。

在核心芯片的加持下RIGOL不断推出创新产品,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其去年10月发布的第四代仪器已经开始正式发货让客户自己体验和品鉴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做了一件事,把以前4G带宽通过技术突破做了5G的带宽,进一步刷新了它的指标。中国首款4G示波器20G采样的产品是我们做的,第一款5G的示波器也是我们做的,探头做到了7G的高速传感器探头。我们通过自己的硬核科技实现了产品化。”

RIGOL未来在微波射频、功率类产品包括电源负载以及通用仪表上还会持续发力,“今年刚刚开始,才4月份而已,后面几乎每个季度都有新品发布,我们在未来3年规划了几十个新品,陆续展现给大家。”程建川如是说。

得益于战略层的规划到执行到整个迭代的过程,以及近年来的诸多投入,RIGOL在去年疫情情况下增长率接近20%,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成绩,第一季度同比增长50%以上,同时各个区域各个产品线稳步增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