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设备材料

泄漏检测,新能源汽车安全保障的幕后英雄

来源:大半导体产业网    2022-06-14
从提供完整的真空泵系统、到生成真空环境、再到泄漏检测,普发真空可以提供满足每个生产步骤的完整真空设备组合,在重要环节发挥功效。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在2021年首次突破300万辆,连续7年位居全球首位,如此迅速的产业发展,甚至让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都感叹到:“似乎很少有人意识到,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领域正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无论你怎么看中国,这都是事实”。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和热度攀升,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其安全问题。在众多保障安全的措施中,鲜为人知的是,泄漏检测是在整个制造生产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在整车制造的过程中,各种汽车零部件都需要严格满足不同等级的防泄漏要求,如稍有不慎,任何微量的气体或者液体泄漏,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生命威胁。

试想一下,动力电池、安全气囊、倒车影像摄像头这些在你驾驶或者乘车时“看不到”的重要零件,如果发生了漏气或漏液的故障问题,后果将是如何?这些经常让人“看不见”的零部件,对于气体和液体的泄漏率有严格的技术要求,才能确保长时间的安全运行。因此,泄漏检测成为汽车出厂前必不可少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

杜绝电池泄漏,提升锂电池的安全性能

虽然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迅猛发展,但很多消费者仍持观望态度,原因之一可能就是时常见诸报道的电车事故,例如车辆充电故障、续航严重衰减,甚至车辆无故自燃等。根据EV Tank统计,电车事故的主要原因与动力电池相关,动力电池的安全防护直接决定着电动汽车出行体验。尤其是电池泄漏极易引发车辆自燃,并伴有大量有毒汽液渗出,对人们的健康及环境造成危害。

目前,新能源汽车多搭载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为保障安全行驶,做好锂电池生产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护十分必要。生产商在制作锂电池以及质量测试过程中,离不开人工真空环境的加持。从提供完整的真空泵系统、到生成真空环境、再到泄漏检测,普发真空可以提供满足每个生产步骤的完整真空设备组合,在制作锂电池的合浆、注液、化成/脱气、泄漏检测等重要环节发挥功效。

最为关键的真空泄漏检测步骤,其实蕴藏在锂电池组件封装完毕之后。电池封装完成之后,生产商要确保杜绝任何级别的湿气侵入,避免残余气体渗出,才能保障其长期稳定性和安全运行。针对锂电池的残余气体监测,泄漏检查的方法是将其放在真空腔室,检测释放出来的气体分子成分及比例,来判断和预测该锂电池的安全性。封装完毕的锂电池可以释放出的气体分子包括氧气、二氧化碳、氢气等128种气体,普发真空的真空解决方案通过四级杆质谱法进行离子提取、分离和探测,能够对气体成分做出精确的判断和分析,并具有安全可靠、环保、检测周期短等诸多优点。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封装完毕的锂电池的气体泄漏率合格标准,我国现阶段尚未达成统一标准。尽管目前国内某家龙头动力电池企业的泄漏检测标准秉持业界最高水准,但也尚未成为行业通用标准。因此,在积极推进监督标准进一步完善的同时,相关企业一定要在电池检测的过程中时刻保有“底线思维”,使用高标准的泄漏检测解决方案,为安全的驾驶和交通保驾护航。

防御漏水漏气,保障汽车零部件的安全运行

除了动力电池以外,其他汽车部件密封性的规范也愈加严格,泄漏检测被公认为是汽车零部件生产质量保证中必要工作。为了满足环保要求、安全性能和功能实现,汽车的众多部件均需要使用不同的泄漏测试技术进行检漏,从而达到不同泄漏率要求。

安全气囊是汽车必备的生命安全保护设备,然而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安全气囊对于泄漏检测的技术要求在所有汽车零部件中竟然是“位列榜首”。当车辆遇到猛烈撞击时,安全气囊通过传感器接收并向气体发生器发出信号,继而迅速“吹”出具有缓冲功能的“大枕头”。但凡液体或湿汽渗透到气体发生器或气囊点火器内导致无法完成气囊的触发,从而丧失其快速充气的能力,安全气囊将无法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生命安全保障。因此,在生产过程中,无论哪个汽车品牌和哪种车型,每一个安全气囊都需要经过最为严格的密封性测试,被公认的高灵敏度和高速的自动氦气泄漏检测可以满足其高泄漏率要求。

LED车灯与倒车摄像头更是无法容忍水汽渗入,这两个零部件作为驾驶员安全驾驶的“辅助之眼”,必须拥有过硬的防水能力。若湿度进入车灯内使车灯起雾,会导致灯光不能正确地形成恰当的聚焦,还会造成车灯内部电气元件腐蚀;而摄像头起雾会影响驾驶员倒车视线,不利于倒车安全。可见,LED车灯和倒车摄像头的密封性将会直接影响其性能和使用寿命,从而影响行车安全。为了保证这些部件的气密性,同样可以使用氦气泄漏测试。

对于传统燃油汽车而言,尤其是高端品牌和车型,确保高等级的油箱防泄漏能力也是至关重要。随着汽车排放法规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为了保证燃油部件高等级的密封效果,需要进行更高灵敏度的泄漏测试。许多高端汽车的油箱主要使用氦气泄漏法进行测试,普发真空的 micro-flow(微流量)技术可以无需使用氦气等示踪气体,该技术可满足高达 10-4 mbar · l/s 0.05 cm3/min 的泄漏率要求,可以达到更高的灵敏度,并降低环境影响。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中国成为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而提升安全性是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成熟的必要前提。毋庸置疑,车企只有在高速发展中找到安全之道,才能打消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疑虑。展望未来,随着更加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行业标准与实施条例的引入,泄漏检测将继续作为制造生产中风险管理的重要环节,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更全面的安全保障。作为全球领先的真空设备和气体检漏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普发真空愿与电池生产厂商和车企携手,打造一站式全套泄漏检测解决方案,带来一个更加安全可靠的新能源未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