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半导体

SEMI中国英才计划:与人才一起实现中国“芯”梦

来源:SEMI中国    2021-03-19
为了帮助产业吸引更多的半导体优秀人才,3月19日展会第三天举办了SEMI中国英才计划领袖峰会,共同探讨如何与人才一起实现中国“芯”梦。

半导体行业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也是一个高技术人才密集型行业,无论是芯片的前端设计到芯片制造、晶圆代工、封装测试等都需要大量的高技术人才,然而在吸引、留住和培养人才方面全球半导体和电子制造业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巨大的人才缺口成为了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为了帮助产业吸引更多的半导体优秀人才,SEMI中国成立“SEMI中国英才计划顾问委员会”,全球推广“英才计划”,与半导体业界以及政府部门通力合作,通过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以及培训人才的方式来保障半导体产业的创新力和持续发展,为此,3月19日展会第三天举办了SEMI中国英才计划领袖峰会,共同探讨如何与人才一起实现中国“芯”梦。

峰会伊始,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先生首先致欢迎词,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居龙先生表示,年轻人能在这个时刻进入半导体产业是非常好的时间点,集成电路是国家战略型产业。目前,国家非常重视科技发展。居龙进一步指出,集成电路是上海三大重要产业之一,也是基础产业。互联网、5G等都不能离开芯片。居龙希望与人才一起实现中国“芯”梦,与全世界互联互动。SEMI中国英才计划目的有三:引才、育才、留才。SEMI中国与产业、学校密切互动,让学生在高校中就能了解产业需求,实现产学研互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院长吴汉明为Edwards颁布“SEMI中国英才计划特别奖”。Edwards中国区客户中心总经理许坚表示,几乎所有的半导体设备都要用到真空。Edwards的发展伴随着整个半导体的发展,Edwards坚持长期赞助“SEMI中国英才计划”,许坚指出,产业要发展,中国芯片要成为世界领先者,人才是关键。Edwards希望与人才一起追求技术的革新,帮助产业发展。

吴汉明院士在演讲中表示,集成电路备受国家重视,运作寿命很长,今后一百年,集成电路还会蓬勃发展。吴汉明指出,在产业运行良好发展时,自身的价值才能体现出来。他表示,此前国内没有领军人物,在过去发展中,我国集成电路与世界差距越来越大,产业急需人才。SEMI中国“英才计划”培养途径即四个字:产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实现并不简单,目前国内的教育体系与产业完全脱钩,为研究生和大学生至少提供一次流片机会,是目前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SEMI中国英才计划领袖峰会邀请到了几位半导体产业嘉宾以及学院领袖,他们分别是吴汉明院士、许坚、应用材料公司副总裁、半导体中国区事业部总经理; 应用材料中国公司首席技术官赵甘鸣博士、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芯动力人才计划项目办公室主任王喆、默克电子科技全球企业事务副总裁裴蓓,此次圆桌会议由居龙先生主持。

嘉宾们就两大核心问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讨论:“企业如何吸引人才,如何应对人才流失?”“对于人才的未来有什么建议?”

吴汉明院士指出,企业引进人才比较容易,留住人才很难,国内国外都是。因此企业需要建立良好的制度与规划,让年轻人拥有发展的无尽动力。对于年轻人来说,年轻人带给产业希望,因此更要戒骄戒躁,未来的成功是熬出来的。

许坚表示,企业文化要与时俱进,创造宽松的环境,让职场新军自由发表意见,有空间和自由发挥才能,让他们在公司改革,在产业发展中有发言权,这对于公司来说是挑战。从学生到职业人士转变期间,将从注重知识积累到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团队的合作很关键,在踏入职场以后,竞争成为团队竞争,让团队成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领军人才首先是团队合作者。

赵甘鸣博士称,应用材料在过去几年中,引进了大量年轻人才,作为企业来说,好的企业要有使命感,让新进员工有好平台。人才也要增加更多的经验,为产业做出努力。从最高层面来说,让未来变得更好是最终目的。半导体产业在风口浪尖,寻找能够提供良好发展的企业/高校研究平台是人才长期发展的保障,脚踏实地的努力是基本。

王喆表示,行业缺口巨大,国家目前正在出台一系列规划和政策,引导年轻人才长期发展。对于年轻人才来说,选择好的行业,找到好的公司很关键。在这之后,留在行业是基本,有人才有未来。“集成电路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裴蓓说到,从硬件方面来说,半导体行业竞争非常强烈,完善的薪酬体系很关键。除此之外,软件方面,前瞻性的培训计划也非常重要。对于年轻人来说,在自己的发展规划中要永葆初心,并砥砺前行。现在社会有太多的机会,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才能最终获得成功。

临近尾声,居龙总结道:集成电路产业是一个需要艰苦奋斗的产业,对于年轻人来说一定要选择好的行业,也就是所谓的“壮志豪情启芯梦”,在这之后,就要“少年头白终不悔,上进层楼更上楼。”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下午还举办了首届SEMI中国英才计划企业宣讲会,来自华虹宏力、Edwards、豪威集团、安集科技、唯捷创芯、琻捷电子的HR们为到场的学生们分享了企业的发展现状,薪资福利以及最新的校招岗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