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半导体

SEMI参加2020第五届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合肥)高峰论坛

来源:SEMI中国    2020-10-26
10月23日,以“‘芯’合作 新格局”为主题的2020第五届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合肥)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

10月23日,以“‘芯’合作 新格局”为主题的2020第五届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合肥)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

大会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吸引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高基”专家组专家,国家相关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领导、专家,两岸半导体企业家、知名学者以及投资金融界人士约300人齐聚,共商半导体产业发展大计,共谋新时代半导体创新合作。

此次高峰论坛,海峡两岸半导体领域专家、上下游企业家及知名投资机构代表等,瞄准产业链需求,探讨整合行业基础研究、制造工艺、下游应用、人才培养及产业资本等全产业链的热点话题,为半导体产业链协同合作与创新发展开拓新思路与新方法。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先生应邀做了远程主题演讲。

居龙先生和大家分享了全球半导体产业最新的市场数据和市场研究报告。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及其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电子产品销售会衰退3%,但正是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有些领域对芯片的需求激增,包括从通信和IT基础设施到个人计算,游戏和医疗保健各种电子产品。在云端计算,云存储,云数据,服务器及数字化加速的带动下,今年集成电路的销售额从年初较为保守的预测到调整为目前7%正增长至4400亿美元。对于设备支出预测,从年中的7%调整为10%的正增长。其中主要的因素是先进逻辑制程、晶圆厂及存储器加大投资以及中国地区投资额高于预期。虽然说疫情仍有不确定性,但由于智能应用的加速实现,对集成电路的需求仍然将维持正增长,今后数年销售额突破5000亿美元指日可待。

居龙先生提到,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8月4号,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该政策明确指出,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其中有八项重点政策措施包括: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标准、国际合作。尤其其中重视研究开发的政策,居龙先生特别认同。由于集成电路产业的特性,我们要坚持投入核心技术研发,发展硬科技。SEMI的半导体产业平台功能可充分助力这八项重点政策措施的落实。

居龙先生曾在其对集成电路产业“高大上”的解读中,提到:“高”—高新科技人为峰。得人才者得天下,得人才者企业兴。半导体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人才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关键因素。早在2005年居龙先生就和此次论坛演讲嘉宾之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严晓浪老师合作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师资培训中心项目,设计并编辑一套《集成电路设计》教材、数据,应用于工程硕士课程。这应该是国内最早面向产业需求所开发的人才培育计划。

论坛前一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严晓浪等参会嘉宾进行会谈。严晓浪说道,市委书记担任集成电路产业链“链长”,体现了合肥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坚定决心。合肥集成电路产业后来居上,强劲崛起,展现出勃勃生机。合肥具有集成电路产业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装备的完整产业链,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发挥好科研和人才优势,一定能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功。

SEMI目前在全球有2400多家企业会员,中国企业会员超过500家,覆盖设备、材料、设计、封装测试、制造、软件等全产业链。SEMI将于11月17日在合肥召开2020年SEMI中国会员日,共话产业发展大计。SEMI是全球的SEMI,SEMI更是中国的SEMI,“SEMI中国”的使命就是要搭建一个产业平台,协助中国半导体产业成长并与国际接轨,SEMI不遗余力促成国际合作。


虞爱华与严晓浪等参会嘉宾进行会谈。

据悉,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合肥)高峰论坛已连续举办4届,累计吸引2000多名台湾企业家来肥参会,推动了一批台资企业落户合肥,在促进两岸集成电路企业合作、增强两岸产业技术互动和资源互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集成电路企业超过280家,初步构建了完整产业布局,已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最快、成效最显著的城市之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