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设备材料

ASM:四年间营收达到10倍增长

来源:大半导体产业网    2021-04-20
半导体技术节点的每次进步都要求对制造工艺变化进行极严格的控制,如今,半导体制造已经跨越了从纳米级到原子级工艺的门槛,相应的制造工艺也变得越来越复杂。

半导体技术节点的每次进步都要求对制造工艺变化进行极严格的控制,如今,半导体制造已经跨越了从纳米级到原子级工艺的门槛,相应的制造工艺也变得越来越复杂。


ASM中国区总经理徐来

控制工艺变化始终都是半导体行业的一大关键挑战,它直接与产品的性能、良率和可靠性挂钩,其中一种方式是运用原子层沉积(ALD)和原子层刻蚀(ALE)技术。

ALD是荷兰ASM(先晶半导体)公司手里的“王炸”,在ALD领域,ASM是全球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设备供应商,据ASM中国区总经理徐来所说,在先进的逻辑制程中,ASM的市占率能达到100%,其中最大的营收来自ALD,超过一半。

ALD技术是一种基于有序、表面自饱和反应的化学气相薄膜沉积方法,其诞生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自2001年国际半导体协会将ALD技术列入与微电子工艺兼容的候选技术以来受到广泛关注。2007年底,美国Intel公司推出了基于45纳米节点技术的酷睿处理器,首次将ALD技术沉积的高介电常数材料(high-ĸ)和金属栅组合引入到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中,顺利将摩尔定律延续至当下最先进的5纳米鳍式晶体管(FinFET)工艺制程,并将继续支撑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延续到3纳米和2纳米的全环绕栅极晶体管(Gate-All-Around GAAFET)技术。

得益于ALD领域的显著增长,徐来表示,ASM2020年的总营收相比2019年增长了18%,达到13亿欧。同时,ASM在中国的成长幅度也特别大,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

2016年开始,ASM China每年的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其中2018年、2019年的增长最快,超过30%2020年增长18%。”徐来对本刊说道,“主要的业绩增长来源于中国的强劲增长和我们在先进逻辑制程的市场占有率非常高。”

徐来进一步分析,众多设备供应商在中国发展迅速,ASM China的发展或将超过伙伴们,ASM China每年的增长幅度非常大,“2020年的营收与2017年相比达到了10倍的增长。”与此同时,ASM China在中国的发展远超于其他国家,受益于国内设备市场迅猛发展的结果,ASM China每年的增长都非常高,也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客户。“ASM China的客户有100多个,能创造营业额的客户有30多个。”徐来如是说。

ASM公司之所以在半导体市场表现如此出众,不是没有原因的。首先,ASM是一家全球性企业,其业务中心、研发中心分布在全球七个地区。其中,新加坡工厂在去年第四季度投入使用,新工厂相比原先的新加坡工厂面积增大了4倍,“这样我们会关闭或缩小荷兰、韩国等地的工厂,集中在新加坡工厂生产。”徐来表示,随着业务的增长,ASM不再因为工厂的面积、生产能力而受限制。从整体供应链来讲,目前主要还是受制于零部件的交期,而ASM供应交期的时间长短,也是根据每个月、每个季度供应链的交货情况所决定的,至少生产能力方面不会成为瓶颈。

ASM拥有的产品数量非常多,且极具竞争力。除了ALD领域外,在外延生长(Epi)、PECVD和炉管领域,ASM去年也斩获不少。徐来表示,ASM在外延生长上具有领先优势,因为这个技术ASM在国内打开了很大的市场。至于炉管产品,其实ASM很早就开始做炉管,以前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也不太好,近三年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独有的IPASM的立身之本,与全球先进工厂合作是ASM历来的风格,以提升自身的技术,过去一年ASM的专利拥有数量增长了7%.

ASM发家的模式是通过研究材料从而找到应用,ASM一直保持着快速的增长势头,2019年到2020年,其员工数量增长11%2020年相比2017年,员工增长3倍。徐来指出,员工的增长和营收的增长对比,人均贡献的营收远远大于业绩的平均水平,预计今年将会达到150位员工的体量。

ASM在中国扎根20年,在享受国内经济发展、半导体设备市场迅猛发展的同时,ASM也愿意做与社会责任相关的事情。“去年我们捐助了一个图书馆和一个广播站给一个希望小学。在这个过程,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不仅是我们所在的行业,也包括社会。”徐来说道。

ASM1968年成立,拥有超过50年的历史,从2019年成为全球前十大半导体设备供应商,虽然去年官方排名还没有公布,但是从VSLI的数据来看,ASM还将保持全球前十的成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