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设计制造

Siemens EDA要打造高可易用性硬件辅助验证系统

来源:大半导体产业网    2021-04-22
Siemens EDA前身Mentor早在1998年已经在这个领域进行技术探索并推出产品,在经历了很多年的技术演进之后,Veloce平台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在芯片、SoC功能及效能验证方面非常知名的品牌。

Siemens EDA前身Mentor早在1998年已经在这个领域进行技术探索并推出产品,在经历了很多年的技术演进之后,Veloce平台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在芯片、SoC功能及效能验证方面非常知名的品牌。据Siemens EDA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凌琳(Pete Ling)介绍,强化硬件加速仿真概念是让Veloce集大成的、完整的、更好用的平台。

首先,Veloce会继续借助于一个完整的虚拟的平台——Veloce HYCON进行创新,由于制程技术硬件本身的进展,Veloce这个平台始终坚持五年的硬件仿真技术的路线图,目前Veloce平台提供了非常完整的、多功能的FPGA原型设计验证功能,包括Veloce Primo企业级FPGA原型验证系统,以及Veloce proFPGA桌面FPGA原型验证系统。

Siemens EDA最强大、最旗舰的产品:包括Calibre和Tassent。它是完整的从设计再到生产的一个桥梁,99%的客户都要用它们来做产品自有定案,生产、制造、量产,而PCB设计系统是全世界市占率第一名,Design verification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平台和工具,在当下技术演进和创新芯片的发展当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前端的Design Creation也有一些最新产品导入,如用高阶语言描述取代传统RTL。

在过去的十年当中,验证的占比和发展是越来越快,它的增长速度是远高于设计成本的增长速度。在整个前端的设计当中,验证占到70%、设计只占30%。因为SoC、IC的复杂度是在指数级增长,这就需要EDA厂商能够开发出更易用、更方便的平台和工具,来保证芯片是可量产的和可盈利的 —— 对于SoC厂商或做芯片的公司来说,这些技术是他们的命脉。2021年1月1日正式启用Siemens EDA名号,这将把Mentor已有的和未来的一些客户带到更广泛的技术创新、设计、生产、量产及创新的平台,可以带来更多的一些软件产品和硬件产品集大成的东西。Siemens EDA的本业就是要创造高可易用性且非常强大的平台,来帮助他们快速解决要做的工作和挑战,能够帮助我们更多的客户完成更艰难的设计和验证的工作。

Siemens EDA亚太区技术总监李立基(Lincoln Lee)表示,要确定一个半导体的成功,就是要看它跑软件的性能。所以需要将该软件的工作负载直接跑到芯片上面去收集数据,在设计的时候把整个工作负载跑到芯片上去也可以做性能和功耗的分析,然后进行优化,在设计流程上要更早进行验证,在验证的过程里面不只是做功能的验证,也需要做性能、功耗方面的优化和支持,如AMD在3月份发布第三代EPYC产品时就很明显强调SPEC,把10亿门级别的SoC放在一个系统里面做前期的基准,同时做功耗分析,这就是目前行业内领先公司对辅助验证要求的一个新方向,而Veloce HYCON虚拟模型在进行RTL硬件仿真时可以更早的把软件负载上去,从整体上提高效率。

Veloce系统是一个完整的硬件辅助验证平台,包括Veloce HYCON,Veloce Strato+,Veloce Primo和Veloce proFPGA。李立基表示,数字仿真器都是数字线路,对工艺节点没有限制。由于Siemens EDA在硬件加速器里采用定制的Crystal芯片(Computer-on-a-chip)达到高可见性,现在的趋势是不只是用一个硬件仿真器去解决功能验证,同时也想要解决功耗跟性能要提前做基准测试(benchmark)的问题,全芯片和支持软件提前左移,最重要的差异性是可以把一个软件的工作负载跑到整个系统上面,帮助用户去做性能和功耗调整。

如果要达到fully debugging和高可见性,那么无疑全定制的ASIC当然是最好的方案。从硬件开发一直到软件的测试,还有功耗的调整。凌琳强调Siemens EDA虚拟化解决方案(virtual solutions)是比较出色的且容量是最大的,可以做150亿门芯片的验证,缩短设计、验证、上市(time to market)以及bring up的研发时间。另外,Veloce硬件平台的app非常多,包括把EDA传统的软件功能进行加速,可以把DFT进行加速,或帮其他一些应用场景做加速。

芯片还没有生产就能发现问题,或者要优化、调整,即可在源码中修改、编译,重新放到这个机器里面,就可以重新看到效果。做验证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在芯片做出来之前把所有的功能、功耗这些东西进行确认,以便于真正推出之后比较有市场。虚拟的好处在于在研发的时候,因为虚拟IP本身可以把系统连起来,所以很快速就可以验证将来在哪些系统里样式怎么样,这是加速整个设计、研发的过程,所以虚拟的好处就在于此,同时可大量节约成本。凌琳认为:中国的市场非常大,客户的种类也非常多样,是一个互相区分的市场非常具有多样性,最终结论还是看每家公司的不同解决方案有没有足够的持续投入研发和贴近用户的能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