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设计制造

做中国的ADI

来源:大半导体产业网    2021-10-25
李晋,高级工程师,2008年电子科大硕士毕业后就加入中电13所,开始从事射频芯片国产化替代工作,作为项目核心骨干参与了多个国家重点型号项目关键核心芯片的研制并顺利量产。

李晋,高级工程师,2008年电子科大硕士毕业后就加入中电13所,开始从事射频芯片国产化替代工作,作为项目核心骨干参与了多个国家重点型号项目关键核心芯片的研制并顺利量产。

20207月创建厦门芯辰微电子有限公司,公司专注于5G6G、大数据等射频模拟芯片国产化的替代工作。用不到一年时间,实现了创业初期抵押房子筹钱到现在数千万的A轮融资,目前已有团队20多人,研发了400多款射频芯片。预计明年产值至少5000万元,后年可超过1亿元。

厦门芯辰微电子有限公司主要做四件事情:

一是6G星用射频芯片(马斯克卫星6G网络),多年来受芯片成本制约导致国内实质进展缓慢,主要原因是成本太高,宇航级芯片动辄万元起步。厦门芯辰微联合业内有理想的合作伙伴突破传统设计和质量认证思路,寻找一条满足宇航级芯片质量要求的低成本解决方案。

二是射频芯片低成本化。现在国产化芯片由于价格太高,已经严重制约到国家重点项目的战略实施进程:比如国家电网、边防等全天候监控雷达。厦门芯辰微就是要招集一帮有理想的小伙伴为推动射频芯片国产化的低成本进程贡献一份力量。

三是射频模拟类的偏门芯片。此类芯片类似于医药行业的孤药,由于技术开发难度较大、短时间内难以突破,导致研发费用高、失败风险大,国内同行都不愿涉足此类芯片,但它们往往又是一些国家重点工程型号项目难以绕开的芯片。此类芯片需要国内有一帮不计得失的个人和公司去做,我们厦门芯辰微就是这样的一群“阿甘”中的一员,一直在为之努力和奋斗。

四是射频模拟芯片设计的培训。厦门芯辰微将定期组织和邀请NXP,NOKIA,TI,ADI,华为海思,中国电科,中兴微电子,电子科技大学等活跃在一线的专家进行免费培训。此外,厦门芯辰微现已启动星芯之火计划,愿每年提供不低于200万元的流片费为没有流片经费的211和一些地方高校提供免费流片机会。

对于公司的发展目标,李晋坦言:“所有做模拟芯片人的梦想都是要做中国的ADI。目前公司在功放、低噪放、开关、混频器、VCO、锁相环、运放、电源管理等射频模拟芯片方面已完成基本布局”

对于公司的投资方,李晋说“他并不喜欢写各种商业分析报告,我们的作风就是踏踏实实地把芯片做出来,放到你面前,你觉得值,就投资”。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追求,“一辈子做一件可以感动自己和向孩子们吹牛的事情”这就是厦门芯辰微的核心价值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