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设计制造

英特尔公布代工业务财务框架,明确利润提升路径

来源:大半导体产业网    2024-04-07
结合英特尔全球多元化的代工与产品能力,将利用更具韧性、可持续且安全的供应来源,同时通过持续的技术改进、参考设计和新标准,为客户提供领先的解决方案。

当地时间4月2日,英特尔公司公布了新的财务报告结构,该结构与此前宣布的面向2024年及未来的代工运营模式保持一致。新结构旨在通过加强各业务环节的透明度、责任制和激励措施,以推动实现成本控制和更高回报。

为支持新结构,英特尔提供了2023年、2022年和2021年的重组运营部门财务业绩。同时分享了英特尔代工实现长期增长和盈利的路径,以及推动业绩改善和为股东创造价值的明确目标。

作为领先的半导体制造商和芯片设计领导者,英特尔在这两个互补业务领域中的差异化地位创造了巨大的机遇,推动长期可持续增长。实施这种新模式标志着我们在IDM 2.0转型中的一个关键成就。我们正在加强执行力, 首推面向AI时代的系统级代工,打造前沿并具多元化的制造能力,全力推进让AI无处不在的使命。

——帕特·基辛格

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

新的运营模式在英特尔代工(公司的制造部门)和英特尔产品(由公司的产品业务部门组成)之间建立了代工关系。英特尔代工部门于今年2月在首届英特尔代工大会上宣布,首推面向AI时代的系统级代工,提供了从工厂网络到软件的全栈式优化。

结合英特尔全球多元化的代工与产品能力,我们将利用更具韧性、可持续且安全的供应来源,同时通过持续的技术改进、参考设计和新标准,为客户提供领先的解决方案。

新的财务报告结构

从2024年第一季度开始,公司将按照以下运营部门报告各板块业绩: 客户端计算事业部(CCG)、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事业部(DCAI)、网络与边缘事业部(NEX)、英特尔代工(Intel Foundry)、Altera(前英特尔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部,现为英特尔成立的独立运营的FPGA公司)、Mobileye及其他。CCG、DCAI和NEX统称为 "英特尔产品";Altera、Mobileye及其他统称为 "所有其他"。

英特尔代工是新成立的运营部门,包括代工技术开发、代工制造和供应链,以及代工服务(原 “英特尔代工服务”)。在这一新结构下,英特尔代工将核算来自外部代工客户和英特尔产品的收入,以及过去分配给英特尔产品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制造成本。Altera此前归属于DCAI进行报告,已宣布分拆为独立运营业务。

英特尔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8-K表格,其中包含2023年、2022年和2021年与代工模式一致的重组运营板块业绩,并在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网站上公布。

这种模式旨在大幅节约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和资产价值。随着这种模式起效,我们希望能够加快步伐,在2030年实现非GAAP毛利率达到60%和非GAAP运营利润率达到40%的目标。最终,成本竞争力的提高将帮助我们实现制程技术、产品和代工的领先地位,同时为英特尔和股东带来显著的财务增长。

——David Zinsner

英特尔公司首席财务官

价值释放和利润提升的清晰路径

转向新的运营模式预计将使英特尔晶圆厂实现盈利增长,并释放英特尔约1000亿美元资产中尚未实现的价值。这也将为英特尔代工和英特尔产品创造显著的效率提升和成本节约的机会。

● 英特尔代工:随着英特尔制程工艺重回领先地位,通过将产量组合转向领先的EUV节点,运营利润率预计将得到提升。英特尔代工预计将通过制造更大比例的英特尔产品、发展高利润率的先进封装业务、继续扩大外部代工业务,以及进一步关注资本利用率、成本效率和规模增长,推动运营利润率的进一步提升。随着英特尔完成“四年五个制程节点”计划,英特尔代工的运营亏损预计在2024年达到峰值。公司正努力使英特尔代工从现在到2030年底前,实现收支平衡的运营利润率。届时公司的目标是40%的非GAAP毛利率和30%的非GAAP运营利润率。当前,英特尔代工与外部客户的预期交易价值超过150亿美元,并继续致力于实现到203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代工厂的目标。

● 英特尔产品:目前,英特尔产品已经显示出健康的运营利润率。随着产品部门受益于新的运营模式,利润率有望继续得到改善。在这种模式下,产品部门将对其业务的财务驱动因素有更多的了解,并对其负责。英特尔代工将不再担负以前分配给产品部门的制造成本,而是按市场价格收费。预计随着产品部门在产品设计和改善定价方面不断增强执行力,推动设计和路线图决策中的成本优化,并在封装、组装和测试方面实现成本改善,运营利润率将会持续改善。英特尔产品部门的目标是到2030年底,实现非GAAP毛利率达到60%,非GAAP运营利润率达到4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