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观察

SEMI 产业战略研讨会(ISS)研判:半导体市场规模将破万亿美元

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    2021-01-20
分析师在今年1月中旬举行的SEMI 2021工业战略研讨会(ISS)上表示,受5G和基于AI的数据分析之间的协同作用的推动,半导体行业有望实现显着增长。
分析师在今年1月中旬举行的SEMI 2021工业战略研讨会(ISS)上表示,受5G和基于AI的数据分析之间的协同作用的推动,半导体行业有望实现显着增长。

IDC技术支持副总裁Mario Morales预测,到2024年,在5G无线部署和数据中心芯片持续强劲的带动下,半导体行业的收入将达到5,000亿美元大关。这比2020年的半导体收入4200亿美元有所增加。

VLSI Research市场研究副总裁Andrea Lati则给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长期数据,他预测,到 2030年代初期,半导体行业的收入将达到万亿美元。他补充说,从现在起大约十年后,设备收入将在2000亿美元左右,而2021年的预期约为950亿美元。

Lati说,在未来十年中,整个电子行业将占“世界增长的大部分”。(世界银行估计,2019年世界经济规模为133万亿美元。)

5G将引领需求

专门研究电子材料的市场研究公司Linx Consulting的管理合伙人Mark Thirsk说,半导体行业正在进入一个“超级周期”,这是由5G和片上数据支持的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出现推动的。以前的超级周期包括一个始于1992年的第一个Web浏览器首次出现,以及另一个始于2000年的3G无线开始服务。Thirsk说:“未来五到十年,将会出现另一个超级周期,或者我们所说的'互联世界'。”

由5G无线链接和AI支持的数据分析支持的物联网将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半导体超级周期。(来源:Linx咨询)

并非每个人都描绘出如此乐观的前景。花旗银行(Citibank)全球首席经济学家Catherine Mann对ISS参与者说,随着疫苗的广泛使用,预计COVID-19大流行将在今年得到有效控制,世界经济还有许多修复工作要做。2021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将在“ 5%至7%以上”的范围内。但是,这只会使世界经济回到18个月以前的水平。

Mann说:“出现了反弹,但这只会使我们回到零。”他指出,尽管商品行业稳定,但旅游和娱乐等服务却受到重创。中国经济强劲,美国经济正在反弹,但欧洲仍处于受损状态。她说:“欧洲是世界经济的第三大参与者,预计直到2022年下半年才能重回正轨。”

Morales说,在去年大流行病挑战中显示的需求强度,包括个人电脑销售的反弹,表明信息技术总体上“非常有弹性”,现在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关键支柱”。展望未来,5G手机将为移动IC市场注入新的活力。Morales 说:“人工智能正在扩展到边缘,这将需要更多的半导体。”

PC增长惊人

远程工作和虚拟学习改变了原本停滞不前的个人计算机市场。IDC于2021年1月发布的PC报告显示,第四季度的PC出货量为9200万,到2020年全年,PC总销量增长了13.1%。他说:“这种增长已经超过十年没见过了。”

存储器市场是2020年的另一个市场驱动力,由于DRAM和NAND的强劲位增长,IDC预计2020年存储器市场将增长10.8%。

展望未来,IDC预测,从现在到2024年,用于5G系统的IC需求将以约11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具有5G功能的手机去年达到2亿部,预计到2021年将增加到5亿部以上。“混合的增加将推动芯片含量的显著增长,”他说,与4G手机相比,5G手机至少要高出50%。

Edge AI的推动

“ Edge AI”也将增强需求。Morales说:“我们正在朝着边缘和终点市场引入更多推理应用。” “我们开始看到许多公司正在许多不同的端点中构建自己的AI引擎。我们将在这一领域看到半导体公司的巨大增长。”

英特尔,恩智浦,英伟达和其他大型IC供应商等公司正在为边缘AI准备解决方案时,Morales说:“如今这个市场没有绝对的领导者,这对于该领域的半导体公司(包括新兴公司)来说,追逐边缘点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到2024年,基于边缘的系统中使用的芯片的数量将逐个增长,从大约15亿个增长至35亿个。这些边缘系统中的大约三分之一将通过主处理器或独立加速器引入AI处理能力。Morales说:“我们不仅看到人工智能在数据中心的强劲增长,而且现在它正在将自身扩展到边缘和端点,这将带动更多的半导体需求 。”

在边缘点进行推理处理的大动作将促进半导体销售。(来源:IDC)

VLSI研究的优势

VLSI Research表示,2020年设备市场(该年增长了17%)比2020年初的预测要快得多时,这让他们感到惊讶。VLSI Research市场研究副总裁Andrea Lati说,2020年IC收入的增长在8%内,这较他们在12月的预测高出一点,其中设备更是超出了他们的期望。”

考虑到COVID-19和特朗普政府的对华贸易限制,Lati将2020年总结为“非常动荡的一年,这不足为奇。” 大流行和对中国的限制导致全年的购买格局相当不整齐。”

半导体设备收入将在大约10年内达到2000亿美元大关。(来源:VLSI研究)

通常,集成电路销售与全球GDP增长在某种程度上是平行的,但这在去年不成立。今年,全球GDP预计将增长5%左右。Lati说:“市场上有很多被压抑的需求,以及大量的流动性。另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是云的大规模扩展,这正在推动服务器需求。”

从今年开始,包括基带部署在内的5G增长将是一大推动力。

Lati说,“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资本投资去年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大大超过了2018年设定的上一个峰值”。去年,亚马逊是最大的支出方,因为在线购物和公共云都推动了投资。对于AWS,Microsoft和其他一些公司而言,共有云已被证明是一项高利润业务,其销售和营业利润强劲增长。

“对于这些公司而言,云计算是一项伟大的业务。他们创造了很多销售,很多利润。因此,我们看到的支出水平显然是可持续的。”

总体而言,VLSI Research预测,今年半导体销售额将增长8%,“内存”将以两位数增长,因为那里的复苏将吸引更多人。汽车工业的持续复苏以及整个经济的复苏,将推动模拟,数字,分立和光电子学的增长。

去年,资本投资增长了8%,VLSI Research预计今年将增长7%。资本投资仍然是重中之重,最大的六家半导体公司占总数的73%。

Lati说,虽然最大的六家公司的份额已经相当稳定,但这个源自于“七十年代中期”的份额已经持续有很多年了,如果将名单扩大到支出最大的十家公司,则中国公司将占据名单上的最后四家公司。去年,中国制造商约占总支出的13%,比上年增长了五个百分点,Lati称“这是整个资本支出的重要部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