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观察

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于节省时间

来源:大半导体产业网    2022-09-19
数字化转型这个耳熟能详的术语已经被严重滥用于市场推广,根据行业、角色和企业机构的成熟度的不同,它代表的含义也会不同。

作者:Nick FordMendix公司CMO

数字化转型这个耳熟能详的术语已经被严重滥用于市场推广,根据行业、角色和企业机构的成熟度的不同,它代表的含义也会不同。网上关于这类型主题的文章数不胜数,而我只想强调一个关键点:

初始用例比任何战略、术语、技术栈、资金或资源都更加重要。如果选择了不合适的用例,就像给和尚送梳子——无用。

数字化的时钟永不停歇

无论企业机构采取何种方式进行数字化转型,他们都会遇到一个共同的问题——时间紧迫感。无论是跨国企业还是初创企业,企业机构在任何项目上的时间都是有限的。而早期犯下的错误可能会在后续过程中产生严重的复合效应。

Couchbase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80%的企业由于遗留技术、数据问题或缺乏技能等因素,导致数字化转型项目失败、延误或规模缩减。

许多时候,“转型”都会被理解成一个又一个大规模的变革步骤。这种观点往往会使企业机构认为首个用例应该是一个大型且基础的应用案例。巩固基础固然很好,但如果依靠的是过时的技术、有缺失隐患的数据以及跟不上转型节奏的团队,那就已经输在转型的起跑线上了。

从大规模和基础着手的问题在于在还没有弄清楚数字化转型对企业机构的意义之前,就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如果团队没有对想法和流程进行验证就撸起袖子盲目地干,无论员工有多聪明,这样的起点和试错成本都过高了。就拿加密货币热潮来说,许多人在能够获利的时候买入,但后来因为对市场的波动性缺乏了解而遭受损失。在不了解所有因素的情况下就开始投资并非明智之举。

在过去20年里,从银行业到能源业,从制造业再到零售业,每个行业都有广为人知的失败案例,其中的共同点都是在一开始就把项目铺得过大。虽说从大项目着手的失败率比较高,但因为市场环境的瞬息万变,什么都不做也可能会迅速遭到淘汰。所以,第一步的选择对整个转型任务至关重要。

在奔跑前先学会走路:数字化转型中的4P3S

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正确做法,是在第一步时不去想得很远,而是要想是否能够贴近实际需求且成功落地。为此,企业管理者必须了解企业,西门子低代码提供的数字化成熟度评估可以让您了解公司的情况。即便企业得分较低,也并不代表与数字化转型无缘,这项评估只是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来评估需求。

评估过后,您就可以先专注于数字化转型的4P:产品组合(Portfolio)、人员(People)、流程(Process)和平台(Platform)。

· 产品组合

要从产品组合中挑选一个有意义、可操作的用例。如果能够在一开始就选择到一个出色的项目,将会对企业产生积极的影响,这项任务可以由一个相对较小的团队在合理的时间范围内完成。

· 人员

团队和管理层的支持是取得长期成功的关键。

· 流程

第一个项目对流程非常重要。从第一个项目中吸取经验教训,并把它们应用到后续的行动中。第一个项目的长期成果包括建立可重复的流程和通用语言。

· 平台

正确选择使用的平台也是很重要的。西门子低代码作为企业级低代码开发平台,它可以融合多个数据、多套系统以及多种技术,去复杂度,使企业能够快速完成关键任务。

接下来就可以开始考虑更多事情,比如引入数字化转型的三个S:启动(Start)、构建(Structure)和扩展(Scale)。西门子低代码同样能够提供这方面的帮助。

易学难精

数字化转型非常复杂,但它对每家企业机构的未来发展都至关重要。即使在最理想的情况下,平衡用户需求、预算、资源、核心系统等上百个因素就已经十分费力了。雪上加霜的是很多企业制定了不切实际的目标,不仅浪费了时间,还让自己的资源捉襟见肘。

选择了合适的用例也不一定能保证数字化转型的成功,但确实可以避免过多时间的浪费。而如果选择了错误的起点,不知道还要耗费多少时间和资源,确实是无法到达期望的终点了。

了解您的企业机构,选择一个可实现的目标,然后从这个目标开始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