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工智能

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尹首一:2025年全球AI芯片市场规模将达700亿美元

来源:集微网    2020-12-02
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副主任、微电子所副所长尹首一今1日发表了以《中国AI芯⽚的创新之路》为主题的演讲。

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副主任、微电子所副所长尹首一1日发表了以《中国AI芯⽚的创新之路》为主题的演讲。

尹首一教授指出人类社会正从信息化迈向智能化,人工智能是实现智能化的关键手段,芯片是核心基石和战略最高点。从自动驾驶到人脸识别都离不开人工智能,“绝对算力”决定了智能化水平,“计算能效”决定了智能化范围。

从人工市场规模来看,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6.4万亿美元,AI芯片市场规模将达700亿美元。目前中国AI芯片市场规模已达到75亿人民币。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芯片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AI芯片按应用场景可分为云端和边缘端,其中云端包括推理和训练;边缘端的应用场景较多,涵盖智能音箱、安防监控、自动驾驶、拍照增强等。

另外,尹首一教授表示,国内目前做AI芯片企业超过100家,北京、上海、长三角、珠三角是最为活跃的区域,包括寒武纪、地平线、比特大陆等知名企业。

尹首一教授并指出AI芯片领域处于起步阶段,在科研和产业应用方面具有广阔的创新空间。AI芯片将开创颠覆性技术,彻底突破传统架构的性能和能效瓶颈,实现集成电路的跨越式发展。

最后,他表示:“中国AI芯片创新与国际同步,技术路线最全,应用场景最丰富,伴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大有可为!”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发仅为更大范围传播,若有异议请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email protected]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