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观察

存储与晶圆代工双引擎!中国成功问鼎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龙头

来源:问芯Voice    2021-01-26
2020 年上半年在疫情阴影笼罩下,SEMICON China 成功成为上海第一个重磅大型活动。SEMI 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表示,2020 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创下 689 亿美元的新高纪录,且中国也首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采购市场。

2020 年上半年在疫情阴影笼罩下,SEMICON China 成功成为上海第一个重磅大型活动。SEMI 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表示,2020 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创下 689 亿美元的新高纪录,且中国也首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采购市场。

2020 年全球集成电路销售额预计有 7% 以上增长,来到 4400 亿美元,预计 2021 年将持续攀高。

在设备销售方面,SEMI 预计 2020 年原始设备制造商的半导体制造设备全球销售额将达 689 亿美元的新纪录,相比 2019 年的 596 亿美元增长 16%。再者,预计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市场 2021 年将达到 719 亿美元,2022 年将达到 761 亿美元。

在半导体材料市场方面,SEMI 预计 2020 年增长 2.2%,达到 539 亿美元,其中大陆市场增长 9.2%,是全球唯二增长的市场。

再者,SEMI 也预估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在 2021 年将再度增长 5%,总体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 565 亿美元。其中,中国大陆将突破 100 亿美元大关,达到 104 亿美元。

SEMICON China 2020 在中国疾控中心及上海市政策放松后,成功在新冠疫情期间如期举行。当时,SEMICON China 是 2020 年中国电子半导体行业首展,在 SEMICON/FPD China 2020 对国际半导体产业的推动下,对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复苏具有指标性的象征意义。

居龙也预告,2021 年 SEMICON China/FPD China 将于 3 月 17~19 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N1-N5、T1-T3 和 E7 馆举行,预计整体规格将较 2020 年扩大,会与 2019 届相当。根据目前的情势判断,疫情到 3 月份不会出现太大的缓解,SEMICON 也呼吁参展商们需要做好准备。

SEMI 中国也透露,目前收到了部分国际展商的反映,因为国外的参展人员进入中国会先实行隔离再参加展会,因此很多厂商这次除了参加 SEMICON 展会外,也会趁此机会拜访许久不见的客户,并且把握机会拓展业务。

再者,国际展商还派出中国团队参与到展会中来。因为各大企业都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机会,半导体国际公司都纷纷加强了其中国团队。

去年的 SEMICON/FPD China 2020 成功举办之外,SEMI 中国还举办了一系列行业活动,致力于促进中国半导体产业间的相互交流与相互促进,包括 SEMI 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会议、SEMI 中国 Micro LED 专家委员会会议、SEMI 中国会员日、SEMI 中国智能制造委员会会议、SEMI 中国设备委员会会议、SEMI 中国封测委员会会议、SEMI 中国委员会年度联席会议、中韩对接会、中国(海宁)半导体装备及材料精英峰会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 SEMI 中国材料委员会正式成立,目标是加强半导体材料产业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加速创新技术发展和商业化应用,并且促进产业生态和供应链发展。

2020 年 11 月,居龙受邀参加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论坛 “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 圆桌对话。居龙是唯一代表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硬科技的对话嘉宾。

居龙指出,万物互联需要芯片,假如没有芯片的世界会是什么样的一个状况?缺了芯片的互联网,将是 “互不联网”;缺了芯片的 5G,将是 “了无生机”。

他进一步表示,创新及人才是高科技半导体产业可持续性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创新是硬道理,但前进的路途遥远且曲折,正所谓 “创新高地前路遥,人才为峰舒情怀” 。科技创新在当下中国是重中之重,科创板的诞生更是为半导体产业创新之路开启了一盏明灯。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 SEMI 是一个国际组织,SEMI 全球董事会成员包括中国、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及台湾地区,代表全球半导体产业。SEMI 中国的使命是要搭建一个产业平台,充分利用国际化资源,不遗余力促成国际合作,促进中国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融入全球产业链生态圈,成为关键伙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