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系统应用

SEMI耕耘柔性电子为Flex China 2023增辉

来源:大半导体产业网    2023-03-16
全国柔性与印刷电子技术研讨会(Flex China 2023)近日在苏州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全国柔性与印刷电子技术研讨会(Flex China 2023)近日在苏州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会议采取了以邀请报告为主的形式,共组织了24个邀请报告。根据邀请报告内容,会议议程分为柔性与印刷显示专题、柔性与印刷太阳能电池专题、柔性可穿戴电子专题、印刷电子应用专题与印刷电子材料与产业化专题。

大会主席、江苏省产业研究院特聘研究员、SEMI-FLEX中国技术委员会主席崔铮博士做了大会开场报告

崔铮博士回顾了自2012年出版国内第一本印刷电子专著《印刷电子学:材料、技术与应用》(高教出版社)以来,中国印刷电子在过去10年中的发展,历数了中国印刷电子从启蒙到科研再到产业化的历程与标志性成果,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中国印刷显示技术的发展。

SEMI-FlexTech 总监 Gity Samadi博士在大会上介绍了SEMI-FlexTech计划,阐述了集成电路芯片在柔性电子领域的应用

报告中Gity Samadi博士介绍到柔性混合电子"FHE"是"Flexible Hybrid Electronics"的缩写,是一种将柔性基底、印刷电子和传统的集成电路芯片集成在一起的技术。相比于传统的集成电路芯片,FHE具有更好的柔性、轻薄、透明、可穿戴、可弯曲等特点,使得其在多个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由于FHE技术整合了传统的集成电路芯片和柔性基底印刷技术,因此具有传统的集成电路芯片的可靠性和功能,同时也有了柔性电子的灵活性和便利性。

观点-FHE发展趋势

FHE在某些领域中成为“最佳”技术选择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TechEx预测,柔性混合电子市场将迎来显著增长,推动因素包括数字医疗保健、汽车电子、航空航天、智能物联网、电子织物E-textile、AR/VR、柔性显示、光伏等新型应用。全球柔性电子市场整体规模从2018年的470亿美元上升到2028年的3010亿美元,预计年复合增长率达20.4%。

数字医疗保健领域

FHE技术可以用于生物传感器、医疗设备和监测器件等医疗应用,如可穿戴医疗设备和体内检测器件。

-TempTraq开发出一款便携式无线发热体温贴,可以远程监测患者体温,并将数据传输到手机或电脑上,提高了患者的便利性和舒适度。

-MC10开发的BioStamp nPoint贴片式无线传感器,用于监测生命体征和行为,精确地测量脉搏、呼吸、心率、体温、活动和姿势等生物数据。

-X2AI开发的Tess情感智能AI助手,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为患者提供心理治疗支持和辅导。

-QuasaR开发的Q-ECG监测心电图便携式设备,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进行数据传输和分析,以帮助医生快速诊断心血管疾病。

-iRhythm Technologies开发的Zio XT便携式心脏监测器,在长达14天的时间内监测心电图,并提供云端数据分析和诊断服务。

-Proteus Digital Health开发的Proteus Discover数字药物系统,监测患者的用药情况和生物指标,并与医生和患者共享数据,以提高治疗效果。

电子织物E-textile

将电子元件和电子系统集成到纺织品中,从而实现电子与纺织品的结合。该技术包括使用导电纤维、导电布料和电子元件等材料来制作可穿戴电子设备,这些设备可以与人体直接接触,具有柔软、轻便和舒适的特点,可以用于智能健康、体育运动、安全保障等领域。

-Adafruit Industries推出的基于导电布料DIY电子套件,如Flora、Gemma等,可以用于制作可穿戴电子设备。

-Google ATAP推出的Jacquard智能服装平台,使用导电线和传感器技术,将交互技术融入到纺织品中。

-Myant推出的Skiin智能服装产品,包括智能运动衫、睡眠衣、披肩等。

-Nike推出的Nike Adapt可穿戴电子鞋,自动调节鞋子的紧度和适应性。

-Ohmatex的传感器、控制器和连接器等产品,可用于医疗、健康和体育等领域。

光伏领域

将光伏电池制成柔性结构,适应各种复杂的曲面形状,实现更广泛的应用场景。也可以制造出高效能的光伏电池,例如认为是下一代太阳能电池技术的重要方向之一的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可以将具有较高光吸收率、电导率的纳米材料应用于光伏电池中,例如纳米线、纳米颗粒等,提高光伏电池的性能。

-SolarClothing开发可穿戴太阳能衣服利用FHE技术,将柔性太阳能电池集成到衣物上,实现了太阳能充电的功能。这些衣物适用于户外活动、旅游等场景,提供便携式的电源解决方案。

-SolarGaps将柔性太阳能电池集成到窗帘上,实现了窗帘自动控制和太阳能充电的功能。

-Swift Solar制造出高效能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板。

-Solexel将光伏电池和传感器等集成,实现了智能化的太阳能路灯。这些路灯自动控制照明强度和光照时间,同时收集路况信息和环境数据等,以提高道路安全性和交通效率。

汽车电子领域

可用其可弯曲的柔性传感器、面板和显示器等,促进汽车产业升级。

-Jabil研发了多种汽车应用产品,包括柔性印刷电子标签、柔性传感器、柔性天线、柔性加热器等。这些产品应用于汽车内饰、座椅、轮胎、车窗等多个方面。

-Yanfeng研发柔性电子软包装,应用于汽车内饰的照明、触摸和温度控制等方面。此外,还研发了一款名为"smart cabin"的智能车内系统,提供智能化的车内温度控制、舒适性和安全性。

-Continental的"flexible 3D display"的柔性三维显示屏,应用于汽车仪表盘、中控屏幕等方面,提供更加自由的车内信息展示。显示大厂如BOE、CSOT、TIMMA、LG、Samung也推出了多款车载柔性显示产品。

-苏州诺奇智能科技的柔性PCB板,可用于汽车电子系统中,提高汽车电子系统的可靠性和耐用性。

-Gentag的柔性射频标签技术,用于物流运输中的实时监测和追溯。

MEMS领域

在此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进一步推动MEMS技术的发展和创新。

-Invensense的"Integra"柔性惯性传感器,实现精准的姿态控制和运动跟踪。这种柔性传感器比传统刚性传感器更轻巧、更稳定,适用于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领域。
-FlexEnable的柔性电子器件,实现MEMS传感器的高精度测量和信号处理。可适应不同的形状和曲面,具有更好的可靠性和适应性。

增强现实(AR)领域

用于开发更轻、更小、更具灵活性的可穿戴性AR设备,同时提高其能源效率和计算能力。未来随着FHE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的推广,预计将会有更多的公司和产品涌现。

-Plessey的AR眼镜产品,显示采用Micro LED芯片,实现更高的图像质量和更低的功耗。

-PragmatIC的AR设备提高产品效率和增强用户体验。

-Kopin的AR眼镜产品“Solos”,具有高分辨率显示屏、高质量声音和声控功能等特性,用于提高骑自行车和跑步等运动的体验。

航空航天领域

飞机上具有潜在的应用如柔性电子器件和传感器。

-Boeing研发的柔性电路板,可以在飞机上实现复杂的控制系统。这种柔性电路板比传统刚性电路板更轻巧,可减少飞机的总重量,提高燃油效率。

-GE Aviation的 "Flexfoil"的柔性涡轮叶片,飞行过程中实现自适应控制,提高发动机的燃油效率和性能表现。

SEMI FLEX-TECH

FHE在机遇面前也面临一些挑战,例如需要更多的标准化设计和制造流程,以及开发更加稳定可靠的材料和模块,SEMI FLEX-TECH作为一个专门关注柔性电子技术的组织,旨在促进柔性电子产业的发展和应用。报告中Gity Samadi博士介绍SEMI Flex-Tech在FHE领域超过25年的积累,从1993年美国显示机构(USDC)开始研发基础技术到2008 年更名为 FlexTech。在2012年,FlexTech 加入以应用为重点的NBMC联盟,旨在研发可穿戴设备,用于人体性能以及医疗监控。在2015 年推出NextFlex 项目,专注于将基于FHE技术研发的先进产品真正落地。于 2015 年成为 SEMI 的第一个战略关联合作伙伴。也欢迎企业专家加入SEMI-FLEX中国技术委员会和FLEX China 2024大会推动FHE技术发展。

SEMI中国已经服务于中国半导体产业30多年,致力于支持会员企业的自由贸易、跨境合作和供应链稳定,成为会员企业可靠和有价值的平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