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2021 DIC EXPO盛大开幕,居龙诠释“半导体及显示产业,协同发展,芯屏契合”

来源:SEMI中国    2021-06-30
为期3天(6月30日至7月2日)的DIC EXPO中国(上海)国际显示技术及应用创新展(Display Innovation China“DIC 2021”)今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为期3天(630日至72日)的DIC EXPO中国(上海)国际显示技术及应用创新展(Display Innovation ChinaDIC 2021”)今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CODA)主办的年度性显示行业盛会DIC EXPO,由显示行业器件、材料及设备独角兽企业领衔,如京东方、TCL华星、天马、欣奕华和Applied MaterialsEdwards、康宁、Tokyo ElectronOrbotech等为代表的国内、国际厂商共谋发展之道。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表示,DIC是由CODA倾力打造的覆盖显示及半导体上游材料及设备,中游面板及终端消费电子创新产品应用的全产业链商贸大会,倡议包括SEMI在内的全行业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新型显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而在29日就上演的“DIC FORUM 中国(上海)国际显示产业高峰论坛”,则更是呈现了显示面板及材料设备龙头一如既往的风采。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亲临现场致辞以四个字“缺旺合新”分享了半导体及显示产业,芯屏契合的思考。

居龙以“缺旺合新”4个字揭示了半导体和显示产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

缺而旺”. 现在全球最热门的话题是缺芯,尤其是车用芯片的短缺,导致诸多车厂停工的同时,因驱动芯片是其中关键零件,缺芯也引发显示屏缺货,而影响到电视、各种显示器供应。因此,现在全球性缺货现象,除了数字化转型,智能应用对各种电子产品的需求旺盛,也是全球产能不足,同时受疫情及国际局势影响导致供应链管控问题。但正是因为“缺”,人类为了满足需求才会驱动经济发展,产业前行、不断进步。居龙表示,2020年整个显示产业成长了13%,创新高。同时芯片产业也实现了8%的成长。2021年第一季度集成电路产业成长超过20%,目前预测2021成长率将接近20%,超过5000亿美元这个里程碑是可预期的,2021年将是一个“旺年”,迎来产业发展契机。

“合而新”,居龙指出,芯片和显示这两者是密不可分的关系。屏无芯而不成,缺少芯片,屏幕将无法显示任何东西。芯无屏而不全,芯片强大的能力,如果缺少屏幕在人机界面上无法呈现,人类不能享受科技的成果,所谓“芯屏契合”,芯与屏缺一不可。

根据显示产业技术路线发展,未来技术创新升级的方向是硅基OLEDMicro-LED, 其制程工艺与半导体越来越相近,显示产业技术与半导体技术合力前行创新将是趋势。中国已是显示产业全球最大的生产及消费市场,同时中国的新型显示技术也在引领全球,比如在Micro-LED上创新技术。相比之下,芯片是中国最关键的卡脖子的战略产业,在国家安全、经济发展中占据着关键性、基础性,全面性地位,但与国际领先企业及技术相比尚有相当大的差距,未来需要迎头赶上。

“合而新”的另外一层意义即合作、创新。合作之下就有创新,新是一个新局。在当前国际局势影响下,整个产业链在重组,这在半导体领域最为明显。

居龙强调,要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创新,国际合作是重要一环,全球产业链的互动,企业合作,产业链循环,不可或缺。另一方面,因应目前国际局势,中国更要加强核心技术开发,持续投入研发。换言之,“国际合作”与“自主创新”需齐头并进,这次大会主题也是合作创新。居龙呼吁继续重视知识产权的开发及保护,并且引导中国企业开发制定的标准,经过SEMI国际标准程序,成为全球的标准,使中国的产业发展得以引领全球。SEMI China标准委员会正积极扮演这个角色。

SEMI成立5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国际标准的制定。全球有1,300,000多名志愿者、来自2260多家公司投身于SEMI国际产业技术标准活动,他们分别来自美洲、欧洲、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等地,代表着全球各地产业的呼声和需求。目前SEMI全球已成立了20个标准委员会及216个工作小组为推动全球产业标准的制定贡献力量。目前已经制定了高达1010项、16大类的标准及安全相关准则在全球应用。

CODA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与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现场交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