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财报

中芯国际发布2023年报,公司全年销售收入63.2亿美元

来源:大半导体产业网    2024-03-29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宣布本公司及其子公司截至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经审核业绩。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宣布本公司及其子公司截至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经审核业绩。

(以下数据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

财务摘要
  • 收入由2022年的72.7亿美元减少13.1%至2023年的63.2亿美元。

  • 毛利率由2022年的38%减少至2023年的19.3%。

  •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2022年的18.2亿美元减少至2023年的9.0亿美元。

致股东的信

尊敬的各位股东、投资人:

中芯国际自成立以来,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始终保持深耕晶圆制造的战略定力,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取得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来之不易,离不开广大股东和投资者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愿!

2023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全球半导体市场的激烈竞争和行业的深刻变革,公司上下团结一心,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从技术研发、生产运营到销售供应链等各方面都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努力下,公司全年销售收入达63.2亿美元,调整波动幅度好于行业平均水平,毛利率为19.3%,年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5%,基本符合年初指引。截至2023年末,公司总资产为478亿美元,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权益为201亿美元,资产结构保持稳健,折合8英寸月产能达到80.6万片。

过去的一年,公司加快拓展战略合作,积极承担和充分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引领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公司持续优化项目布局,坚持“稳扎稳打、固本强基”为导向推动项目布局和产能建设,各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均完成预期目标;公司扎实推进管理变革,以BU制改革为主线的各项举措稳步落地,产销研一体化在地化成效初显,运营效率显著提升;公司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坚守可持续发展承诺,不断提升ESG治理能力,“芯肝宝贝计划”等公益项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稳是大局和基础,进是方向和动力。新的一年,公司将继续坚定践行“做强做优做大中芯国际,代表行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初心使命,站在未来发展的角度来谋划今天的业务布局、站在对标头部企业的高度来检视自身存在的差距、站在产业链生态圈的视角来选择与谁同行,聚焦“稳住产能、控制成本、技术领先、客户至上”四个关键抓手,打造技术领先、制造能力、成本最优的核心竞争力,直面全球半导体市场的激烈竞争和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深刻变革,为中国和全球市场及用户提供更多价值,为实现人们的幸福生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砥砺前行,为奋力书写中国芯发展史的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刘训峰

董事长

中国上海

二零二四年三月二十八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