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SEMI中国材料委员会成立大会及设备委员会会议在乌镇顺利召开

来源:SEMI中国    2020-12-17
12月17日下午,SEMI中国2020年设备委员会会议和SEMI中国材料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乌镇同时举办。两大委员会会议由SEMI举办,桐乡市人民政府承办。

12月17日下午,SEMI中国材料委员会成立大会和SEMI中国2020年设备委员会会议在乌镇同时举办。两大委员会会议由SEMI举办,桐乡市人民政府承办。



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在两大会议上的欢迎致辞中,用“红红火火喜上眉梢”来描述当前的半导体产业。今年消费电子产品的销售额有2-3%的衰退,但半导体逆势成长7%以上,中国的成长远远超过这个比例,预估为15%左右。今年全球设备销售额创新高,据统计,2020年前十个月半导体设备市场大幅成长21%,其中中国大陆同比增长43%,成为全球出货第一的地区,提前实现了在2021年成为第一的行业预测。半导体材料市场方面,今年大约持平,2021年有望创新高。国产半导体材料供需存在较大差距,扣除掉出口额之后,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用材料自给率约为10%,这是中国企业的一个机会。

居龙总结到,我们在机遇面前要理性地制定策略,持续坚持稳步前行,正所谓“红红火火休轻狂,喜上眉梢勿稍怠”;居龙又用“创新高地•人才为峰”强调创新及人才是企业可持续性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创新是硬道理,但前进的路途遥远且曲折,正所谓“创新高地前路遥,人才为峰舒情怀”。

SEMI中国材料委员会成立大会



12月17日,SEMI中国材料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在乌镇召开,来自于国内外领先半导体材料企业的领袖30多人齐聚乌镇,共同见证了SEMI中国材料委员会的正式成立。

居龙总裁正式宣布了上海硅产业集团执行副总裁,上海新昇及新傲科技董事长李炜博士担任SEMI中国材料委员会主席,并颁发了主席铭牌。



李炜博士在发言中表示,感谢SEMI中国搭建了材料委员会平台,希望能够联合大家一起多做一些活动、多一些交流、多为行业出一份力。

随后,居龙为17位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一一颁发证书。委员会主席和委员们会积极合作致力于实现SEMI中国材料委员会的目标:加强半导体材料产业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加速创新技术发展和商业化应用;促进产业生态和供应链发展。



默克中国总裁安高博(Allan Gabor)介绍了其如何在350年历史里保持成功的策略,以及“立足中国、服务中国”的本土化战略。他提到了默克发布了全新中文品牌标识,在上海投资建设“默克电子科技中国中心”,帮助中国企业在电子市场推陈出新,赋能中国数字经济和电子信息产业。

在下半场的战略研讨中,参会嘉宾们就“创新改变未来-材料产业十年愿景”进行了深入探讨。回顾历史,分析当下,展望未来。5G,电动汽车,AI等终端变革必将会传导到处于供应链上游核心位置的材料产业,更有很多萌发的科技可能给行业造成颠覆式影响,机遇和挑战并存。半导体材料厂商应该抓住机遇,积极布局,平衡产能与库存,外部合作和内部研发,加强自身核心能力,同时开放合作。

SEMI中国2020年设备委员会会议



SEMI中国设备委员会主席,华海清科总经理张国铭在欢迎辞中表示感谢SEMI创造了这么好的机会,感谢各位委员抽出宝贵时间相聚乌镇。他提到半导体行业比较特殊,在产能不足的情况下,客户有扩产能需求,特别下游的装备与材料零部件需求强盛。在如今大环境中,中国市场产业链需要考虑供应商本地化、国产化。

中银证券行业首席杨绍辉介绍了全球主要半导体设备公司,包括AMAT、ASML、TEL、LamResearch、SCREEN、DNS、KLA、ASM International经营情况及在华业务分析,他指出全球主要半导体设备龙头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他们垄断了国内大部分的市场,这些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的营收结构中,来自中国大陆的收入占比达30%,为全球最高。他同时也介绍了本土一些产线对国际半导体设备企业的依赖程度,同时提及了国内晶圆产线CMP、CVD、PVD、刻蚀、清洗、离子注入、热处理、涂胶显影设备和光刻机的竞争格局。

在下半场的战略研讨中,参会嘉宾们就“战略研讨-资本潮起潮落,产业何去何从”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包括:未来十年后,产业增长点在哪,设备产业是否可能被颠覆,新技术,生物科技等?快速扩张中的并购目标筛选与评估相关风险。行业寒冬是否可能来临,光伏产业警示?半导体产业转移风险,随大陆成本增加后,后续十年是否会向东南亚(越南),印度等转移,甚至回流美国,产业如何应对? 委员们提到了需要知识产权支撑、集中投资头部FAB,孵化如三星的头部FAB、产业并购、消除企业文化差异、十年内,硅还会继续、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产业十年不会转移等观点。

居龙特别引用习近平主席在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越是面临封锁打压,越不能搞自我封闭、自我隔绝,而是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互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 今年是SEMI50周年,作为中外半导体企业合作的桥梁,SEMI将继续扮演好这个角色,和会员企业一起共同促进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自2014年起,桃红柳绿,鸟语花香的古城乌镇便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从此以后,这座历史文化名镇便依托高新科技,转型成为“智慧小镇”,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缩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