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SEMI居龙:全球缺芯——半导体产业链布局加速重整

来源:SEMI中国    2021-06-10
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6月9日拉开帷幕,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发表了《全球缺芯——半导体产业链布局加速重整》主题演讲,从全球缺芯话题谈起,以详实的数据深入剖析了目前国际、国内半导体产业现状及未来的发展大势。

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69日拉开帷幕,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发表了《全球缺芯——半导体产业链布局加速重整》主题演讲,从全球缺芯话题谈起,以详实的数据深入剖析了目前国际、国内半导体产业现状及未来的发展大势。

三年连续增长的Super Cycle超级周期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从汽车芯片的短缺开始,缺芯已经延伸到包括手机、数据中心、消费电子等全行业,甚至引起了多个国家领导人的关注。“产能不足是全面性的,从先进节点到比较成熟的节点,我们甚至感受到了某些材料的短缺状况。”居龙指出,缺芯的问题除了需求旺盛、产能不足的因素以外,还包括对供应链的管理、新冠疫情及国际局势对产业链的冲击与重整。

数字经济以及智能应用将持续推动半导体市场的成长。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半导体市场前十五大公司整体同比增长了21%,除Intel外所有IDMFablessFoundry都是普遍增长,从应用领域来看包括智能手机、汽车电子/电动汽车、服务器/数据中心、PCAI(人工智能)、5G通讯等各个领域应用都是全面性增长,特别是存储器以强劲的势头继续成长。“综合各家预测机构数据成长率在15-20%之间,虽然下半年可能会有一些放缓,但超越5000亿美元的里程碑应该在今年可以达成。”居龙强调,在数字经济、智能应用的强劲带动下,全球半导体市场至2022年将实现三年连续增长的Super Cycle超级周期。

全球半导体投资强劲,先进产能在东亚,成熟产能看中国  

全球产业布局从12寸晶圆厂的统计来看,先进节点的建厂数持续增加,12寸晶圆厂的建设以中国台湾、韩国和中国为主。事实上,8寸厂的缺芯情况更紧张,从全球来讲,从2020年至2024年将持续提高8寸晶圆厂产能,预计增加95万片/月,增幅达17%,达到660万片/月的历史记录。中国8寸厂的产能持续上升,引领全球。2021年8寸晶圆产能中国占比为18%,全球第一。今后5年,中国产能将会持续上升。

去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设备市场,从今年第一季度设备的出货量来看,中国、中国台湾、韩国三个地区还是在持续成长。其中韩国甚至是以两倍的数字成长,并加大了对于存储器的投资。

从细分晶圆制造设备市场来看,预计未来几年内,WFE市场将呈现稳定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将超过780亿美元,预计2022年将超过870亿美元。

在强劲增长的2020年之后,NAND投资将在2021年收缩一些,但在2022年将反弹至190亿美元;DRAM指出预计将从2020年的100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50亿美元。因此,在整个预测期间,Foundry和Logic晶圆厂设备支出将保持强劲势头,预计2021年和2022年将超过440亿美元。

不管是从晶圆制造还是封装测试来看,都出现了非常快速的增长。封装测试市场的增长甚至要比晶圆制造更快。半导体制造设备今年的成长将达到15%-20%甚至更高,封装测试将达到25%左右。

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加速重整,中国应对之策 

居龙分析了美国、韩国、欧盟、日本等国对于半导体产业链的打造计划。近期,对于半导体产业链的投资打造计划,包括美国政府500亿美元投入研发及制造,韩国计划在今后10年投资4500亿。今年半导体公司资本支出纷纷增加到了创纪录水平,三星及台积电投资将达3000亿美元、英特尔、海力士及美光都加大了投资力度。

在全球面临缺芯的大背景下,中国更面临芯片贸易巨额逆差、缺中国芯、被卡脖子等更深刻的问题,因此努力提高本国半导体的自给能力刻不容缓。

居龙指出,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与世界先进仍有差距,尤其是设备、材料及EDA工具,以半导体设备为例,供需存在较大差距。“这是一个短板,同时也是一个机会。受到国际局势的影响,产业发展迎来了良好的机遇,主要在于比较成熟的工艺节点,除了半导体设备以外,显示、光伏等产业对于国内整个设备的增长都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中国材料市场也在稳步成长,对国内企业也是一个发展良机。

国务院去年8月颁布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包括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标准、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其中,研究开发政策要点的关键在于聚焦核心技术、推动创新平台、执行国家标准。SEMI在标准方面经营多年,目前已经制定了高达1000多项、16大类的标准及安全相关准则,并广为全球半导体行业所应用。SEMI致力于将中国的产业带入全球标准的体系,在光伏方面已经做到了这一点,成功把中国的光伏标准带到全世界,成为全球的标准。

居龙指出,面临当前严峻挑战,国际合作及国内研发创新二者要齐头并进,二条腿走路,发挥双循环的效果。除了要加强完善供应链、创新链和资金链更专业化投入之外,还要更重视人才链。人才短缺和流失是半导体企业面临的核心之痛,随着产业快速发展、科创板机遇及创业潮因素影响,龙头企业人才流失情况严重。市场人才竞争激烈,企业如何留住人才、激励人才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乃当务之急。

在新兴领域,包括功率及化合物半导体等产业,国内前景巨大,在强大内需市场助力下是率先寻求突破的希望所在。SEMI从2018年打造“SEMI中国功率及化合物半导体平台”开始,就结合国际及国内的产业一起探讨产业技术的方向与市场机遇。

SEMI是连接全球半导体电子产业链的全球性行业协会,在过去五十一年中,SEMI维系全球会员,合作共赢。坚持全球化、专业化、本地化的理念,SEMI期望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之下,在中国扮演一个更加积极的角色,助力国内产业与全球产业的合作实现共同成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