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化是自动驾驶下一步发展的关键节点
2021-11-30 16:58:26 来源:汽车电子应用网
当硬件成本逐步接近于可经营成本的时候,而且当路网的条件以及更多的商业条件都成熟的时候,那才是越来越接近商业化运营的时期。

就在近日,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在北京开放,百度、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这意味着自动驾驶迎来了“下半场”,从测试示范迈入商业化试点的新阶段。

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发布的《中国自动驾驶市场和未来出行市场展望》报告预测,在当前趋势下预估,RoboTaxi市场规模预计超过1.3万亿,出行市场未来会转向无人车出行服务场景。

据中金公司预计,到2030年,RoboTaxi将会拥有超过2万亿美元的全球市场空间。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迅速发展与普及,RoboTaxi确实是一个极具想象力的业务。即使在短时间内无法实现盈利,仍旧有那么多公司一头扎进了RoboTaxi市场中。

包括百度、Waymo这类科技公司,滴滴、Uber这类出行服务公司,还有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企业例如文远知行、小马智行等。此外,还有很多整车厂也投入其中,比如特斯拉、通用。

不同类型的企业加入到RoboTaxi市场中,衍生出了不同的运载工具来源与运营模式,第一种类型是选择自购自营,第二种类型是选择向车主借用闲置车辆如特斯拉,第三种合资企业,科技企业提供技术,车企提供车辆,出行公司提供运营。

从成本方面来看,单个司机每月人力成本高昂,且每天服务时间有限。而RoboTaxi不同,自动驾驶技术的加持下,车辆可以取消司机的角色,不需要支付额外的人力成本,同时单车运营效率也得到了提升,可以真正做到24小时连轴转。此外司机容易出现疲劳驾驶,而机器不存在这样的情况。

麦肯锡发布的《展望2025·决定未来经济的12大颠覆技术》研究报告显示,自动驾驶位列十二大颠覆技术的第六位。罗兰贝格研究预测,2020年全球自动驾驶车端系统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138亿美元,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约5000亿美元。

和其他技术一样,商业化是自动驾驶下一步发展的关键节点。就目前来看,尽管小马智行和百度Apollo获得了商业付费运营的试点资格,但是二者心照不宣地都采用了大额补贴的方式。据凤凰网汽车的试乘体验来看,其选取了同样的上车点和下车点后,PonyPilot+(小马智行)显示行程约6.9公里,收费48.5元,优惠48.5元,实付0元;萝卜快跑(百度Apollo)显示行程7公里,优惠44.46元,预估2.34元。

实际上,在今年5月,百度Apollo就在北京首钢园向公众开放了无人驾驶服务,不但车内没有安全员,并且服务是收费的,只不过百度对费用进行了全额补贴。

需要注意的是,在商业模式上,RoboTaxi区别于网约车最大的一点就是RoboTaxi需要企业自己投放大量无人驾驶汽车,属于重资产模式。虽然规模化效应带来单车成本下降,但重资产模式下,规模越大运营费用也会水涨船高。

我们看到,RoboTaxi是一个典型的双边平台经济的模型,如果它没有足够自动驾驶车辆,用户等待时间太长,整个平台就很难吸引用户。反之,如果没有足够的用户,布局成本又非常高。

因此,要拥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力,投入足够数量的运营车辆是必不可少的。由于各家的网约车已经占据了出行服务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对于它们来说,自动驾驶是个锦上添花的存在。如果不推行大规模运营,该技术也可以作为一种补充或者高端体验分支,而大部分公司则很难解决前期大规模车辆投入的难题。

在此次商业化试点正式启动之前,支撑企业和研发人员的资金主要还是来自外部融资,这次上路的100辆智能车尽管数量不多,运营价格也没确定,但至少能够让企业看到内部造血的可能。

进入商业化运营后,自动驾驶的商业模式RoboTaxi能否跑下去,除了商业模型外,还要看几个时间节点,当硬件成本逐步接近于可经营成本的时候,而且当路网的条件以及更多的商业条件都成熟的时候,那才是越来越接近商业化运营的时期。

虽然当前技术、成本、政策等是制约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化部署的主要因素,但是一项新技术如果始终停留在实验室和封闭场所,就永远不会有成熟的一天。近年来,我国一直在积极推进高等级自动驾驶车辆的商业化应用,不断加快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建设。目前,全国共有26个省(市)出台管理细则,开放了3200多公里的测试道路,并以资金补贴的方式鼓励企业创新。

同时,RoboTaxi是自动驾驶研发的最佳测试工具,RoboTaxi需要处理更加复杂的交通场景,且具有更长的运营时间,可以根据自动驾驶系统的使用情况提供有价值的数据,促进自动驾驶技术的更快迭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