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主机厂自产电池提速
2021-12-02 09:59:14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主机厂在通过自建、合建以及战略合作等方式,构建其多元化电池供应体系,从而保障电池供应稳定和降低采购成本。

动力电池市场需求激增,国际主机厂动力电池供应链产业布局提速。

近日,澳大利亚锂矿公司Vulcan Energy与Stellantis集团签署了为期5年的锂供应协议。

根据协议,Stellantis集团将从2026年起向Vulcan Energy至少采购8.1-9.9万吨的电池级氢氧化锂,用于其欧洲三个电池厂的动力电池生产。

今年7月,Stellantis集团发布了最新的电气化战略,计划到2025年投资超3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05亿)用于电动汽车产品线。

在电池产能规划方面,Stellantis计划2025年由欧洲的三个超级工厂(德国、意大利、法国)加上北美地区提供130GWh的电量供应;2030年则上升到260GWh,并预计新增两座超级工厂。

此次与上游锂盐企业签署将近10万吨氢氧化锂采购协议,表明Stellantis即将启动其欧洲动力电池的产能建设。

为保障其北美市场的动力电池供应稳定,Stellantis宣布与三星SDI在美国组建一家合资电池工厂,初始年产能为23GWh,未来或增至40GWh,预计于2025年建成投产;同时与LG能源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在北美建设年产能为40GWh的电池工厂,预计于2024年第一季度投产。

上述两个工厂将为Stellantis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工厂生产的电动车供应动力电池,合计63GWh的电池产能可以满足50-80万辆100 kWh电池组电动车的电池需要。

除了自建和合建电池产能之外,Stellantis还在加强与其它电池供应商的合作。据悉,Stellantis已经与中国电池企业蜂巢能源达成总价值160亿元的全球化合作项目。

Stellantis加强动力电池供应布局背后,是其电动化转型提速进而对动力电池产生强劲需求。拥有稳定的动力电池供货来源将成为其电动化战略推进的关键。

事实上,除了Stellantis之外,包括特斯拉、通用、福特、大众、戴姆勒、现代、沃尔沃、保时捷等国际主机厂,也在通过自建、合建以及战略合作等方式,构建其多元化电池供应体系,从而保障电池供应稳定和降低采购成本。

上述主机厂在寻找开发生产电芯的合作伙伴的同时,也在向上游产业链延伸布局,与上游原料供应商签订供货长单,为其动力电池产能建设提供原料供应保障。

整体来看,上述国际主机厂的策略是在一个地区拥有2-3家核心电池供应商,根据不同的产品定位构建梯次电池供应体系,进而保障其电池供应稳定和降低成本。

随着上述主机厂规划电池项目的陆续投产,国际动力电池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或将对未来整体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发仅为更大范围传播,若有异议请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email protected]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