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推出自动驾驶芯片Thor 吉利成首个客户
2022-09-21 14:33:59 来源:汽车电子应用网
英伟达发布了面向智能汽车应用的最新计算平台Drive Thor,可提供每秒2000万亿次浮点运算,将于2025年投入生产。

汽车电子应用网9月21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周二,芯片巨头英伟达发布了面向智能汽车应用的最新计算平台——Drive Thor。

英伟达表示,该平台将集中自动驾驶、辅助驾驶,以及包括车内娱乐在内的其他数字功能,将能取代汽车中的大量芯片和电缆,并降低整个系统的成本。

这款芯片基于最新的CPU和GPU打造,可提供每秒2000万亿次浮点运算,是此前发布的Altan的2倍,是Orin的8倍。

Drive Thor将于2025年投入生产,它既是英伟达Drive Orin芯片的升级版,还取代了Drive Atlan的地位。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在该公司GTC活动上表示,英伟达将因Drive Thor提前放弃Drive Atlan芯片系统。他称,在研发更大、更强芯片的竞争中,英伟达选择了Drive Thor芯片,该芯片的运算能力为2000万亿次浮点运算,计算能力和吞吐量都增强了一倍。

在应用方面,这款芯片将能够把智能功能(包括自动和辅助驾驶)、泊车、司机和驾驶员/乘客监控、电子仪表板,以及车载信息娱乐和后座娱乐等整合起来,以提高效率和降低整体系统成本。

考虑到未来智能汽车演进过程中,不同功能域对芯片算力实际的需求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Thor赋予了开发者足够的灵活性,允许通过多种方式配置 DRIVE Thor 超级芯片——既可以将平台的所有 2000 teraflops 专用于自动驾驶,也可以将一部分用于车内AI和信息娱乐系统,另一部分用于自动驾驶系统。

Drive Thor使用 NVIDIA Drive 软件开发套件的生产力,设计为ASIL D功能安全,并建立在可扩展架构上,因此开发人员可以将他们过去的软件开发无缝移植到最新平台。

英伟达负责汽车业务的副总裁丹尼.夏皮罗(Danny Shapiro)透露,吉利旗下豪华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极氪将成为Drive Thor的首位客户。从2025年开始,极氪将在其下一代汽车中使用英伟达的芯片。

在此次发布会上,NVIDIA还推出了NVLink‑C2C技术,该技术可以同时连接两个Drive Thor芯片,使两个芯片成为单一操作系统的单片平台,以提供更卓越的算力冗余和设计灵活性,为智能汽车未来更安全的OTA提供保障,赋能软件定义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22年,英伟达Orin正式开始大规模上车。比如蔚来旗下的ET7、ET5、ES7以及威马M7,均使用了4颗Orin芯片,实现1016TOPS算力,理想L9以及小鹏G9等则计划搭载2颗Orin芯片,实现508TOPS算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