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传感双加持 艾迈斯欧司朗开启自动驾驶新征程
2021-09-28 10:25:43 来源:汽车电子应用网
艾迈斯欧司朗(ams OSRAM)合并元年的第一个媒体圆桌交流会在近日召开,汽车电子应用网了解到了两家公司合并背后的逻辑以及合并后带来的种种变化。

自今年3月艾迈斯半导体与欧司朗正式合并后,艾迈斯欧司朗(ams OSRAM)合并元年的第一个媒体圆桌交流会在近日召开,汽车电子应用网了解到了两家公司合并背后的逻辑以及合并后带来的种种变化。

三大技术核心覆盖行业应用

“合并之后,‘ams OSRAM’成为公司的品牌视觉标志,‘Sensing is life’即‘传感即生活’是我们的slogan,两家公司融合的目标愿景是成为一个无可争议的光学解决方案全球领导者。”艾迈斯欧司朗集团大中华区及亚太区销售和营销高级副总裁陈平路这样说道。

艾迈斯欧司朗集团正是光学和半导体的结合。众所周知,传感和可视化是艾迈斯半导体非常强的一部分,是业内最早推出3D人脸识别解锁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而光源领域是欧司朗非常强的一部分。所以,在关键技术基础平台上的整合下,艾迈斯欧司朗将持续聚焦传感、光源以及可视化三大技术平台。

陈平路表示,三大核心技术平台会演变出几大类的产品,能够覆盖到所有的行业应用。通过发射器、元器件、集成电路以及算法、软件集成,艾迈斯欧司朗能提供给所有的行业中包括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数字化城市以及云、AIoT这些核心技术平台。

“两家公司走到一起的附加值是1+1大于2的体系。”陈平路如是说。

赋能未来智能驾驶

一个系统的成熟度,首先是安全,其次是成熟度、可接受、上量,这是行业发展的一个金规玉律。新技术的演变过程中,产品的成熟度和挑战是非常大的,陈平路认为,在自动驾驶的技术应用上,中国已经领先于传统的成熟的汽车市场,“尤其在新一波新能源汽车潮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走势,但是产品的成熟度还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在自动驾驶领域,艾迈斯欧司朗是唯一一家成熟实现量产、可以同时支持两种激光雷达方案的供应商。

艾迈斯欧司朗同时拥有的两种激光雷达技术分别是EEL边缘激光发射器和VCSEL垂直腔面发射器,前者的激光沿着平行于衬底表面发出,后者出光方向垂直于衬底表面。结合后的艾迈斯欧司朗提供1+1大于2的方案,比如车内所有的传感显示类的驱动光源以及各种各样的光源解决方案。

此外,公司还能提供夜间驾驶的红外全套解决方案,未来的智能驾驶座舱以及人机互换的应用都可以整合到一起,艾迈斯欧司朗还将与车厂一起探索更多、更新的解决方案。

艾迈斯欧司朗集团大中华区及亚太区应用中心高级总监冷剑青表示,以往,“汽车领域其实更多的是欧司朗的技术强项,但是合并之后艾迈斯半导体在一些汽车领域的细分市场比如位置传感器等有着独到的优势,合并之后,在汽车领域我们可以做到强强联合和互补。”

他指出,在汽车领域,艾迈斯欧司朗还是当之无愧的“照明老大”,原艾迈斯半导体在驾驶员检测、舱内检测以及传感的领域有着较强的优势,两家公司合并之后,汽车的内视和外视照明等,艾迈斯欧司朗都处于比较领先的位置。

冷剑青介绍,在激光雷达技术方面,不能极端地看激光雷达的指标,其指标是多种的,艾迈斯欧司朗更希望全步态去走,因为一些特定区域的功能所以其结构上更适合做全固态方向上的应用。

激光雷达与VCSEL技术相比,为了解决高低温保持长期稳定状态的问题,冷剑青透露,艾迈斯欧司朗最近会发布一个低温漂的产品,可以说它的温度特性基本上做到了和VCSEL指标接近或者说一致,既解决了低温漂的问题,也保持了非常高的功率。

在外饰照明上,艾迈斯欧司朗近期发布新产品Eviyos 2.0,相当于把车灯做成独立像素点的效果,支持独立寻址,可以做到“指哪儿打哪儿”的效果,配合激光雷达,未来在道路安全上大有作为。

第二个百年加速区

欧司朗是一个百年老店,艾迈斯半导体也有近半个世纪的半导体历史,这两家公司代表了全球产业的一个演变历史。

第二个百年征程意味着锐意创新、自我革新同时自我革命,其中创新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迎接这个挑战,也希望我们的平台和战略一一实现,而且我们也有信心,特别是中国区域做到市场第一。”陈平路说道,

从垂直的市场应用划分来看,艾迈斯欧司朗将所有产品系列划分为四大领域:汽车、工业、医疗和消费。目前,艾迈斯欧司朗在中国区域拥有完整的研发团队和工业生产设施,已经开始针对本土需求展开本地化的设计、研究与生产,将持续深耕LEDVCSELEEL3D传感、光传感、图像传感及光谱传感等关键技术领域,率先把握5G通讯技术、自动驾驶技术、智慧医疗及AR/VR等高端消费应用市场带来的机遇,携手中国合作伙伴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