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观察

2021年数据管理领域行业趋势预测

来源:大半导体产业网    2020-11-30
不寻常的2020年即将进入尾声,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不小冲击。

不寻常的2020年即将进入尾声,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不小冲击。同时,这场疫情催生了全行业、超大范围的线上业务模式。疫情不但没有延缓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反而加速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并对IT基础架构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今年,我们看到了IT行业的一些转变,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数据管理领域将呈现出哪些趋势呢?对此,Commvault提出了以下预测。

自动化、远程化、敏捷化开发将成为新的企业竞争点
随着企业的数据管理需求愈发迫切,只有更快速、更高效、更完善的软硬件服务,才能满足企业客户多元且个性的需求。同时,随着人力成本的增长,以及国产化应用的崛起,自动化、远程化、敏捷化开发将成为企业竞争的又一大领域,各企业的产品革新步伐也将越来越快。

尤其在中国,国产软件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产品迭代、应用场景等的升级步伐与日更新,并且这种趋势正在从国内逐渐扩散至向更广大的亚太及日本地区。在这种趋势下,无论是国内企业还是国外企业,都必须加速软件创新步伐,加速拥抱容器化,加速敏捷化、自动化的开发,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

多云技术广泛应用于数据灾备
无论是常态化的安全、漏扫等数据管理,还是基于疫情背景下的“云化”业务,容灾备份和数据恢复的重要性被再次放大。

然而,现有市场中云资源服务的能力不尽相同,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比比皆是,很多客户不愿轻易将已有的云服务全部替换为某一种云资源。因此,在接下来几年中,多云技术将被广泛应用于容灾备份领域,云服务的内涵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企业一体化与企业间生态合作同步并进
近年来,数据管理应用及解决方案不断向一体化发展,追求以一个框架覆盖企业所有类型的IT工作负载。事实上,企业CIO们往往会根据自身企业的数字化现状及未来战略,部署多个应用和解决方案并存的混合环境。

因此对于解决方案提供商来说,一体化是兼容并蓄的,既要发挥自己的优势,还要和行业内的其他企业在同一架构下进行有序、无缝、默契的合作,从而建立起一个生态合作圈,以满足客户及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但企业IT架构的一体化并不是简单的模块化解决方案的叠加,而更加要求各个解决方案供应商都能提供最卓越的解决方案,从而实现最优的IT架构一体化与生态合作。

数据安全性与合规性意识的提高
伴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和深入,国内企业纷纷出海,在本地发展的基础上寻找更大的舞台。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业务需求不断增多,恶意软件与勒索病毒频频发生,国内企业从自身出发,对数据管理以及治理的意识开始增强,数据安全性、合规性成为IT企业和各类客户的关注焦点之一。

此外,从欧盟颁布的GDPR,到美国加州的CCPA,再到国内的GB/T 35273,个人数据隐私以及数据安全的法规环境日益严苛。对于中国企业,尤其是拥有全球性业务的企业,数据合规性将是其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

SaaS模式依旧会得到蓬勃发展
相对于传统的本地部署,轻量级的SaaS模式更符合企业客户按需购买、快速构建、简易操作等需求。尤其是在2020年爆发疫情后,依托SaaS模式的数据管理能够帮助企业用户实现“无接触式“数据管理,同时节省大量成本。但对于整个行业而言,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成长,才能达到遍地开花的成果。

数据,作为这场数字化转型的“砖瓦”,如何实现有效的数据治理、最大程度挖掘数据价值并服务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是当下企业必须思考的关键问题。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容器等前沿技术的加持下,数据管理也踏上更加精细化、智能化的道路,并且整个数据管理生态的合作也将不断加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