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设计制造

英特尔携手百度飞桨深化开源合作 完善开发者生态体系

来源:大半导体产业网    2021-12-20
英特尔OpenVINO™工具套件与百度飞桨PaddlePaddle深度学习框架深度融合为开发者社区所带来了一系列技术优势与生态优势。

日前,Wave Summit+ 2021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在上海圆满落幕,期间英特尔携手百度飞桨全面展示了英特尔OpenVINO™工具套件与百度飞桨PaddlePaddle深度学习框架深度融合为开发者社区所带来的一系列技术优势与生态优势,还进一步强调了两家公司共促开源生态建设,助力复合型AI人才培养的坚定承诺。

峰会期间,由英特尔与百度飞桨共同举办的“飞桨黑客马拉松”大赛也圆满落幕,呈现了由企业携手广大AI开发者在开放、开源的舞台上,共同打造优质开源技术,构建开放协作氛围的繁荣局面。

2018年正式推出OpenVINO™工具套件以来,英特尔始终专注于为开发者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以及丰富的实践机会,来帮助开发者化解开发难题、提升开发体验。与此同时,英特尔还面向开发者打造了多种高性能、易使用、广部署的软硬件创新产品及应用,推出了诸多支持学习认证和专业知识培训的资源。而飞桨自2016年开源以来,经历五年的更新升级,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功能丰富、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OpenVINO™已经不仅仅限于计算机视觉这个领域,它已经把触角伸到了自然语言处理NLP领域的大量模型中,开始逐渐的进行支持、优化以及推理引擎的加速。在此次两者的合作中,OpenVINO™对包括PaddlePaddle在内的一些深度学习框架训练出来的深度学习模型进行了很好的模型优化,包括引擎的推理和加速,从而方便大家部署到更多样的硬件平台上去,方便用户在熟悉的场景中实现落地使用。

秉承着对开源项目20多年运行的经验,英特尔希望通过设计一个非常简单方便的方法,让开发者更好地畅游在OpenVINO™产品的开发者旅程中。据介绍,英特尔将通过搭建、优化、部署三个步骤为深度学习的AI开发者们提供一个更简洁方便的体验。

在本次大赛中,英特尔推出了8OpenVINO™的赛道的任务,吸引了大约5万名开发者关注,约有200多支的开发者团队参与到OpenVINO™的赛道任务当中来。其中有十余支团队提交了最终作品,最终有两支团队获得了6个赛道任务的奖金。

英特尔公司高级首席工程师、物联网视频事业部全球首席技术官、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张宇博士表示:“对于英特尔来说,我们是一直鼓励开发者这种创造力,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产品跟开发者一道,在今后可以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以及解决方案。”

实际上,AI编程已不局限于高效学生与行业人士,关于AI人才的培养,越来越多的声音在说“从娃娃抓起”,对此,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边缘智能开发工具产品营销总监王珅指出,编程已经不再是复杂的命令行的体验,有很多可视化的工具、功能可以帮助开发人员不断提升算法精度、使用场景。“英特尔会将所有相关技术融合在一起设置不同等级的AI课程,有针对大学生、研究生的,也有针对中学生的K12的课程。当然我们在不同课程当中设置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 王珅说道。

“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我们希望他们更早接触到AI,了解AI的优势,同时通过AI,也将帮助老师收集学生在上课过程中的反馈,为老师的教学提出进一步的改进意见。” 张宇博士补充道,“我们不仅要关注AI的开源开放,要更多关注一下AIoT的开源开放。”

飞桨黑客松大赛获奖者、华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研三学生余军介绍,在完成赛题过程当中,也得到了OpenVINO™官方工程师的帮助,“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成功的完成了我们本次的三个赛题。”

开源开放一直是英特尔秉承的方针,未来,英特尔会通过鼓励更多的潜在用户去了解OpenVINO™底层优化技术,进一步完善以OpenVINO™推理框架为核心的开发者生态体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