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工智能

《新一代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智算中心“落地潮” 建设面临三问题

来源:深圳商报    2021-09-14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9月11日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发展研究报告》认为,现阶段,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竞争角逐的焦点。智算中心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底层基础设施形态,也因此被推向发展新高地。

【深圳商报讯】中国正在加快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在政策扶持、需求牵引下,智算中心“落地潮”在各地被快速掀起。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9月11日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发展研究报告》认为,现阶段,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竞争角逐的焦点。智算中心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底层基础设施形态,也因此被推向发展新高地。
  所谓智算中心,指的是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新一代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是以智算中心为代表,面向人工智能场景,提供所需算力服务、数据服务和算法服务的公共算力基础设施。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黄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智算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但仍落后于应用的需求。
  中国对人工智能算力的需求正在急速增长。中国各行各业都在利用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生了大量需求;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发展,背后也需要算力基础设施的支撑;在政府治理领域,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需要计算基础设施的支撑。
  黄鹏表示,智算中心具有高投入、高风险和高垄断性的特点。横琴先进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是由横琴新区管委会与中科院计算所合作建设,是政企合资模式。而腾讯在上海松江区建设的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商汤在上海临港建设的智能计算中心,将具备超大规模的人工智能模型生产能力,均由企业自主建设。
  在智算中心建设步伐加快的背后,也面临一些问题。
  报告指出,具体而言,一是市场对算力的概念混淆,导致建设方向和建设需求错位;二是行业定价标准混乱,针对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价格标准并未统一,各地同等规模项目的价格相差巨大。再者,在建设思路上,大多数计算中心采取了算力性能发展优先,再拉动应用发展的策略,忽视上层应用迁移及兼容程度,导致算力系统的初期应用效率偏低,无法完全支撑全面的智能化应用场景需求。
  黄鹏认为,发展智算中心,应避免走数据中心重复建设的老路。地方政府要做科学的预判,发展智算中心要和当地的实际应用、场景紧密结合。 (钟新)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发仅为更大范围传播,若有异议请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email protected]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