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工智能

“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社区和开放平台建设交流座谈会”顺利召开

来源:科技部     2020-11-30
近日,“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社区和开放平台建设交流座谈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联合组织。

近日,“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社区和开放平台建设交流座谈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联合组织。科技部高新司副巡视员梅建平、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副主任袁建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徐波、北京大学教授/AITISA秘书长黄铁军、来自百度、腾讯、阿里云、科大讯飞等15家开放创新平台企业、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政、产、学、研单位的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技术中心信息处处长傅耀威主持,梅建平副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人工智能已渗透到各个领域,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社区及开放平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选择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作为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可以快速带动全国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希望企业群策群力引领人工智能发展行稳致远。高技术中心袁建湘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本次座谈会的目的是深化各企业对平台项目及平台本身的认知和理解,要坚持平台的公益导向,同时,平台的建设要符合市场规律,大胆运行机制体制创新,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决定性作用。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兼“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徐波对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整体规划作了介绍,强调了开源开放在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建设中的重要性。
  会上,北京大学教授兼AITISA秘书长黄铁军、国防科大副研究员兼启智社区深圳运营中心主任余跃、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江照分别作题目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社区与软硬件支撑体系》、《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生态服务环境》、《智能语音开放平台自自主可控,行业定制优化完善产业生态》的特邀报告。参会的15家开放创新平台单位代表和开源社区代表就各自单位项目的运营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对开放平台和开源社区建设发表了意见,并与专家、领导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
  人工智能技术和底层基础设施的开源开放是加速AI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的重要途径之一,此次交流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开源社区及开放平台建设,更好地把企业行为同国家需要及行业需求结合起来,企业在竞争中合作、合作中竞争,尽最大能力为国家和国际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做出贡献。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发仅为更大范围传播,若有异议请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email protected]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