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设计制造

“智能计算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成立,宣布全球首个开源神经网络处理器指令集架构

来源:大半导体产业网    2021-07-15
2021年7月15日,在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创新联盟(ICDIA)的指导下,由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中兴微电子、TCL集团工研院、全志科技、瑞芯微电子、长安汽车研究院、前海七剑、安谋科技等多家企业和机构共同发起的智能计算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Open NPU Innovation Alliance,简称ONIA)正式成立。

2021715日,在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创新联盟(ICDIA)的指导下,由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中兴微电子、TCL集团工研院、全志科技、瑞芯微电子、长安汽车研究院、前海七剑、安谋科技等多家企业和机构共同发起的智能计算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Open NPU Innovation Alliance,简称ONIA)正式成立。吴雄昂先生担任首任理事长,聘请清华大学魏少军教授担任首席顾问,程晋格先生担任专家顾问。

在成立大会上,ONIA还正式宣布全球首个开源神经网络处理器指令集架构(NPU ISA)。这是全球首个致力于打造开源NPU ISA的半导体技术创新联合体,今后将以标准协作等方式制定、批准和维护开源NPU ISA,并为未来的规范设定方向,构建由中国本土发起、以全球领先技术为标准的智能计算产业生态,实现NPU处理器创新和智能计算的持续演进。

下一代智能计算的核心关键,是海量地、高密度地、实时地感知和处理不同类型的数据流,智能计算的算力也正越来越多地从CPUGPU转为由NPU提供。当前,基于域架构(DSA)的NPU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功,未来伴随新的多样化算力堆叠和多域计算的需求,需要下一代的域架构——超域架构(xDSA)来满足相应的要求和挑战, 并且通过融合多个域的方法解决碎片化的问题。智能计算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将推动开源NPU ISA对下一代xDAS的技术支持。

智能计算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理事长、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兼CEO吴雄昂先生在致辞中指出:“基于DSANPU技术正在飞速发展,成为构建智能计算时代的核心技术。当前,产业内NPU架构数量众多,形成了生态的碎片化,加大了技术突破和规模应用的难度。为了加速技术发展和应用落地,亟需一个开源、统一的NPU架构,并且围绕它打造一个开放灵活、共建共享的产业生态。智能计算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的成立,就是为了成为依托开源NPU 架构推动智能计算产业大发展的积极实践者。”

此次由ONIA宣布的开源NPU ISA是真正的中国首发、全球开源,这得益于联合体成员单位及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在资本募集、研发应用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优异力量。今后,联合体将承担起全球首个开源NPU ISA的研发、维护和推广工作,并将借助产业链上的企业及高校、实验室、产业孵化器的研发、使用经验,助力这一开源NPU ISA的应用落地。联合体还将作为中国统一、先进和高效的智能计算产业生态实践者,支持技术演进,支持产业界、学术界实现社区合作,聚集产业开源生态力量联合开展智能计算产业标准研究,构建从中国本土发起,以全球领先技术为标准的智能计算产业生态。

智能计算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组织架构由理事会成员单位、战略委员、委员、社区会员等组成,目前已有超过50家行业顶尖企业及智囊、研究机构作为创始会员加入。首批理事会员单位包括: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深圳市中兴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TCL集团工研院、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全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研究院、前海七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等;预计到2021年年底各类成员单位总数将超100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