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系统应用

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比科奇以创新5G技术赋能美好生活

来源:大半导体产业网    2022-05-18
小基站一方面作为宏基站的补充,有效增强室内深度覆盖,另一方面深入垂直行业的应用场景,发挥5G小基站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又是一年517日“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从1844年电报开始用于公众通信,到1969517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在其第二十四届行政理事会上正式通过决议,把ITU的成立日——517日定为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最初为世界电信日),直到今天5G在全球各地得到广泛应用,业内持续不断的创新推动了通信技术的发展,并给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致力于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比科奇(Picocom),很高兴能够在今天与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终端制造商、增值服务提供商和我们的产业生态伙伴一起,以我们实实在在的技术创新共同庆祝今年的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在去年年底,5G小基站基带芯片PC802一次流片成功,今年又发布了其配套的物理层软件,我们及生态伙伴们正在加速研发和生产可带来更高性价比和高能效的5G小基站产品。

今年ITU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是:数字技术关爱老龄人士及其健康,5G技术正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和前几代移动通信技术演进给社会发展带来的推动效应一样,5G作为新一代备受瞩目的移动通信技术,不仅仅给人们带来了更高的网速或者更大的带宽,而且是满足万物互联和泛在智能的一代技术,其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增强移动宽带、超高可靠低时延通信和支持海量机器通信的特性,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美好,也将通过对智能物联应用的支持而孵化出许多创新的商业模式。

但是和前几代移动通信技术演进不同的是,小基站将在5G部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占有更高的部署比例,其原因或者说推动变革的动因是多样的。从市场需求上看,无论是自动驾驶中车到基础设施(V2X)体系,还是智能制造或者智慧矿山等工业场景,亦或是办公楼宇或者高密度住宅等热点地区中的元宇宙似的办公和娱乐,都在拉动5G小基站进入市场并高效、便捷和灵活地支持相关场景中的应用。

比科奇(Picocom)推出的用于5G小基站的PC802基带芯片

另一方面,通过厚积薄发的创新和半导体技术的演进,也为开发出具有更高集成度、更高性价比、更高灵活性和更高能效的5G小基站提供了支撑。以比科奇的PC802基带芯片为例,它通过架构创新和采用先进的工艺,用一颗芯片就实现了以往需要多块FPGA+CPU芯片才能完成的物理层功能,极大降低5G小基站复杂度、成本和功耗,并无缝支持一体化小基站和分布式小站,同时支持4G5G双模工作,还支持3GPP R15R16并为后续演进预留了空间。

更具意义的是,这种基于场景的市场需求与比科奇等公司推动的技术创新相结合,正在催化新的化合反应,从而给整个移动通信产业链带来机会,并最终使消费者受益良多。对于运营商而言,高性价比和高灵活性小基站的出现与宏基站部署配合,将使他们第一次拥有了根据应用场景为客户提供定制服务(基站组合)的能力。而更多的通信设备制造商也可以利用自己对特定场景的理解,为运营商及各类应用需求量身打造通信系统。

1969517日,ITU与会员庆祝首个世界电信日发行的海报

正是因为这些令人兴奋的进展,以及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5G小基站首轮招标测试,使得今年的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更有意义。在今年2月末我国部署的5G基站总数超过150万个以后,运营商正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细分场景的覆盖上。小基站一方面作为宏基站的补充,有效增强室内深度覆盖,另一方面深入垂直行业的应用场景,发挥5G小基站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深入应用、执着创新和建设生态是比科奇发展的支柱,创建四年以来,通过秉承这样的发展理念,比科奇的PC802芯片一经推出就迅速得到国内外数十家小基站开发企业的青睐。比科奇也与多家客户签署了授权协议,利用PC802开展5G小基站研发活动。在上周,我们获知PC802芯片入选了全球小基站论坛(SCF)的2022年度小基站网络芯片及组件杰出创新金奖候选名单,这是业界对比科奇和PC802芯片的极大肯定。

2019517日,ITU及会员庆祝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50周年发行的海报

比科奇专注于移动通信小基站基带芯片及相关物理层软件的设计和研发,其设计团队在3G4G5G小基站芯片和基带(物理层)软件开发方面有着近20年的开发经验,并在全球范围内为其客户提供了完善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今天,海内外的5G小基站厂商正在基于我们已经量产的PC802芯片和解决方案,在运营商的指引下只争朝夕地开发端到端的5G NR开放式小基站系统,在此感谢他们为我们比科奇团队带来了一个极富意义的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