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财报

华虹半导体二零二零全年业绩公告

来源:大半导体产业网    2021-03-26
华虹半导体有限公司(“本公司”或“华虹半导体”)董事会(“董事会”)欣然宣布本公司截至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综合业绩。

财务摘要

华虹半导体有限公司(“本公司”或“华虹半导体”)董事会(“董事会”)欣然宣布本公司截至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综合业绩。

与二零一九年比较数据之摘要如下:

  • 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达9.613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3.1%。

  • 毛利率为24.4%,较二零一九年下降5.9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平均销售价格下降以及人员开支及折旧费用上升所致。

  • 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内溢利为9,940万美元,上年度为1.622亿美元。

  • 基本每股盈利为0.077美元,上年度为0.126美元。

  • 净资产收益率为4.2%,上年度为7.4%。

  • 经营活动所得现金流量净额为2.691亿美元,上年度为1.629亿美元。

  • 资本性开支为10.873亿美元,上年度为9.223亿美元。

  • 月产能由201,000片增至223,000片8吋等值晶圆。

  • 付运晶圆(8吋等值晶圆)由1,974,000片增至2,191,000片。

  • 鉴于本公司“8吋+12吋”的战略规划及全球经济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本公司秉承稳健、谨慎、对股东负责的态度,以及立足可持续经营、长远发展的原则,董事会不建议派付截至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之任何股息(二零一九年:无)。本公司将保持足够的现金来持续其投资活动,为疫情得到控制后的强劲市场回暖做准备并于日后为股东谋取最大利益。

致股东的信

尊敬的各位股东:
 
二零二零年是极不平凡、值得纪念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跌宕起伏的世界经济形势,给我们带来了艰难挑战和严峻考验,但没能阻滞我们追逐梦想、携手前行的脚步。华虹半导体在二零二零年依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发展,已连续40个季度实现盈利。沪锡两地,同向发力,双驱并进:8吋产线紧抓产业机遇,自下半年起持续满载运营;12吋产线快速研发导入产品,多个新平台实现量产。公司秉承“IC+Discrete”的清晰发展战略,持续赋能移动通信、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绿色能源等多种新型应用场景下的产品解决方案。
 
二零二零年,公司销售收入再创历史新高,达9.613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3.1%。毛利率为24.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940万美元,基本每股盈利为0.077美元,经营性现金净流入2.691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65.2%。在疫情冲击和建设12吋新生产线的压力下取得以上成绩,实属不易。我们积极地把控好公司成长与盈利的平衡关系,通过产能扩充、锁定客户、科技研发、降本增效等工作,确保公司持续、稳定发展。二零二零年内接近150%的股价涨幅,证明了市场和投资人对公司业绩的认可和对公司未来的信心。
 
二零二零年是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华虹无锡”)12吋晶圆厂建成投产的第二年,机台搬入进度、技术研发进度、客户拓展进度均大幅领先于原计划。嵌入式闪存、逻辑射频与功率器件三大平台已实现持续量产出货。二零二零年,月投片量超2万片,成为行业投产速度的新标杆。华虹无锡不仅是中国大陆领先的12吋特色工艺生产线,也是全球第一条12吋功率器件代工生产线。结合多年来量产汽车电子芯片的成功经验,公司建立了汽车电子零缺陷管理模式,并取得了IATF 16949汽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接下来汽车电子市场的爆发而蓄力。
在深具传统优势的特色技术领域中,公司也始终没有停下科技创新的步伐。二零二零年,公司以行业领先的0.11微米嵌入式非易失性存储器(eNVM)技术领域优势,荣获由《中国电子报》颁发的“2020低功耗型MCU优秀(工艺)解决方案奖”。瞄准家电、工业以及汽车等高端应用的市场需求,公司研制出650伏-1200伏IGBT关键制造技术,其器件特性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并凭借优异的新能源车用IGBT技术荣膺“第十四届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和技术”大奖。公司凭借“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从先进制造迈向智能质造”的实施经验,荣获“2020 年全国质量标杆”,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唯一获奖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
展望二零二一年,我们胸有成竹、志在必得。公司将延续“IC+Discrete”的战略方针,充分运用“8吋+12吋”的产能布局优势,持续优化8吋产品组合,同时推进12吋扩产,为客户持续提供最佳产品解决方案。12吋背照式CIS图像处理芯片、BCD电源管理芯片、标准式存储器、以及12吋IGBT和超级结高压功率器件等多个新产品将于二零二一年重磅入市,引领公司另一波成长。
变化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情怀。二零二一年,必将是华虹半导体的又一个创新之年、成长之年。我们将持续扩大规模、做深研发、精益生产、完善服务,在更高的起点上进一步创造新价值、成就“芯梦想”!藉此机会诚挚感谢各位股东长期以来的信任和支持,请与我们继续携手,见证新一篇宏图华章!
张素心先生
主席兼执行董事
唐均君先生
总裁兼执行董事
中国上海
二零二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