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PV·LED·FPD

工信部:对光伏玻璃产能置换实行差别化政策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21-07-21
工信部印发《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办法要求,严禁备案和新建扩大产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项目。确有必要新建的,必须制定产能置换方案,实施产能置换。光伏压延玻璃项目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但要建立产能风险预警机制。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7月20日消息,修订后的《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下称《办法》)于近日印发。
《办法》按照市场主导、有保有压、规范操作的原则,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修订:
(一)置换比例和置换范围根据新形势做了调整。一是提高了水泥项目产能置换比例,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水泥项目由1.5:1调整至2:1,非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由1.25:1调整至1.5:1。二是加大低效产能压减力度,对产业结构调整目录限制类的水泥产能以及跨省置换水泥项目,产能置换比例一律不低于2:1。三是鼓励固废综合利用,湖北、贵州等五省磷(钛、氟)石膏生产水泥项目产能可实施等量置换。四是保障光伏发展需要,新上光伏压延玻璃项目不再要求产能置换。
(二)产能指标的认定更加严格。一是强调了产能指标必须在各省按年度更新并公告的本地区生产线清单内。二是为避免“僵尸产能”复活,规定连续停产两年及以上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生产线不能用于产能置换。三是明确跨省置换应召开听证会,接受公众和媒体监督。
(三)产能置换操作程序更加规范。一是明确了产能置换方案的公告内容和格式,增加了产能出让方案表、产能置换方案表等。二是明确了产能置换发生变更的处理程序。三是明确年产能按300天核算。
此外,按照《办法》要求,所有扩大产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项目,必须制定产能置换方案,实施产能置换。《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水泥行业部分项目处理意见的通知》(工信部联原〔2016〕118号)明确由地方视情处理、但尚未开展产能置换的在建项目,也需按照本办法制定产能置换方案。
工业和信息化部预计,到2025年,光伏压延玻璃缺口较大,光伏玻璃产能的结构性短缺问题已经显现。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发仅为更大范围传播,若有异议请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email protected]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