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系统应用

CEVA推出高度集成的无线音频平台Bluebud™

来源:大半导体产业网    2021-02-25
CEVA宣布推出高度集成的无线音频平台Bluebud™,推动支持DSP的蓝牙音频IP标准化,适用于快速发展的蓝牙音频市场。

CEVA宣布推出高度集成的无线音频平台Bluebud™,推动支持DSP的蓝牙音频IP标准化,适用于快速发展的蓝牙音频市场,包括真无线立体声(TWS)耳塞,可听设备,无线扬声器,游戏耳机,智能手表和其他可穿戴设备。预计未来几年蓝牙音频市场将会加速增长,市场研究机构ABI Research预测,到2024年每年将有近20亿台设备出货。

Bluebud平台解决了半导体和系统公司在开发无线音频系统时面临的技术复杂性和专业知识匮乏问题。该平台提供了标准化的且独立的解决方案,瞄准利润丰厚的蓝牙音频市场的企业能够高效地采用其系统级芯片(SoC)设计,从而大大减低高准入门槛和缩短产品上市时间。Bluebud通过支持在CEVA-BX1 DSP或可选CPU上运行的主机级应用程序软件,实现最终产品的差异化。

这款平台采用紧凑型低功耗设计,将CEVA的RivieraWaves 蓝牙5.2 IP,Classic Audio和LE Audio,CEVA-BX1 音频处理器以及无线音频所需的全部外设结合在一起,采用22nm工艺,占位面积小于0.5mm2。这款单核架构将从RF到音频输出的总体延迟减至20ms以下,从而确保无可挑剔的电影和游戏的音频/视频同步。该设计还加入了先进的电源管理单元,通过完全集成的蓝牙音频平台固有的精密时钟和电压调节功能来支持待机和睡眠状态下的省电模式。

此外,通过方案中的CEVA-BX1 DSP以及SenslinQ DSP软件框架,半导体和OEM用户可将来自CEVA、其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或客户的差异化增值软件无缝集成到Bluebud平台上。CEVA可用于Bluebud的可选软件包括ClearVox多麦克风降噪&回声消除,WhisPro语音触发&命令,以及可通过敲击和双击,头部跟踪,入耳式检测和活动分类来进行用户控制的MotionEngine Hear。对于精简AI推理工作负载,Bluebud允许用户使用本地支持的Tensorflow Lite Micro神经网络框架,运行TinyML模型(例如唤醒单词引擎)来召唤语音助手或检测用于情境意识的声音事件。

CEVA首席技术官Erez Bar-Niv表示:“消费者对TWS耳塞和其他无线音频设备的需求大大增加,应用越来越多,新的功能不断推出。Bluebud平台用于实现基于DSP的蓝牙音频IP的标准化,面向任何半导体或系统企业,通过普适型IP提供了稳健的高品质蓝牙连接和音频性能,解决了通过蓝牙同步音频数据包的复杂难题。在我们的音频,语音,传感器融合和AI软件产品组合的支持下,Bluebud客户能够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开发出性能卓越的差异化无线音频解决方案,从预算直到优质用户体验都得到帮助。”

自首次亮相以来,Bluetooth 5.2及其集成的LE Audio借助其增强音频质量和链接稳健性以及新的音频共享的全新功能,改变蓝牙音频行业。音频质量的提高归功于LC3编解码器,该编解码器基于CEVA-BX1进行的优化还可以降低功耗,从而延长了TWS耳塞和其他音频流设备的电池使用寿命。

CEVA-BX1处理器将高效的DSP计算能力与嵌入式应用程序的高级编程和紧凑代码大小要求结合在一起。它使用11级流水线和4路VLIW微体系结构,可通过单指令多数据(SIMD) ISA提供并行处理,广泛用于神经网络推理,降噪和回声消除以及高精度传感器融合算法。CEVA-BX1随附完善的软件开发工具链,包括高级LLVM编译器,基于Eclipse的调试器,DSP和神经网络计算库,以Tensorflow Lite Micro形式提供的神经网络框架支持以及首选行业领先的实时操作系统(RTOS)。

Bluebud平台的主要功能:

-相比构建类似系统所需的多内核架构,用于DSP和控制的单核CEVA-BX1处理器简化了SoC架构

-独立性——从蓝牙链路控制,主机协议栈,配置文件和音频编解码器直到应用程序的所有内容都可以在嵌入式CEVA-BX1上运行,Bluebud为SoC集成商提供了添加主机CPU来运行用户应用程序的选项

-支持Bluetooth 5.2的Classic Audio 和LE Audio,软件可升级到下一个Bluetooth版本

-完整的Classic Audio软件堆栈,这是蓝牙音频流需要的

·用于音乐流的A2DP配置文件,包括SBC,AAC和MP3编解码器

·用于语音呼叫的HFP配置文件,包括CVSD和mSBC编解码器

-完整的LE Audio软件堆栈,可通过低功耗蓝牙进行音频流传输

·用于语音呼叫和音乐流的音频配置文件,包括LC3编解码器

-功能强大的真无线立体声TWS连接,用于语音通话和音乐流传输,左右声道之间的抖动/延迟低

-无左右耳塞之间无缝的角色切换,最大限度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轻松进行多源的快速配对,允许将耳塞连接到多个设备,并在需要时立即在设备之间进行切换

CEVA将在在2021年第一季末提供Bluebud平台授权许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