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定位下的造车新势力市值逐渐“膨胀”
2020-12-01 14:08:02 来源:汽车电子应用网
新势力普遍主打科技公司的定位,传统车企也开始强调将从汽车制造企业向科技公司转型,很大原因在于“科技”的定位可以带来更多可能性,特别是在“新四化”的趋势下,科技使得行业宽度在延展。

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技术的影响下,传统行业迎来了优化升级转型,汽车产业格局正在全面重构,原先界限清晰的“新老造车”两大阵营,正在找到越来越多的交汇点,越来越多的跨界融合及创新驱动正在发生。

在华人运通董事长丁磊看来,不管新势力还是传统造车,都是新造车。“未来,传统车将不复存在,都是互联网汽车。” 丁磊表示,在能源技术革命、通讯技术革命、人工智能技术革命交汇的时代里,整个汽车行业要发生颠覆性的改变和重构,客户对汽车的体验也进化为类似对智能手机的多维需求。

在时代变革的大趋势面前,传统产业链需要保持不断进步。对于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丁磊认为,“新造车”生存的最重要的两个方面是基于开放式电子电气架构的直达用户的共创和车路协同。

同样,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认为,新势力最大的特点就是直面客户。传统的汽车行业是在大制造基础上产生工业内容,而现在已经向智能化的电子产品转型。在转型过程中,新造车企业不仅仅把数字化贯穿到企业的产品上,还运用到了与消费者互动的模式上。这也是造成外界对“新老造车”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判断、语气的原因之一。

造车新势力的市值近期为何能超过传统汽车公司?付强认为,造车新势力在智能化产品、以用户为中心的销售及服务模式上给了资本不一样的东西,“要提高市值水平,需要真正做到2C,直面用户需求。” 付强说道。

11月以来,特斯拉以及中国三大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的股价走势令人瞩目,其市值无一例外地超越了大部分传统车企。自11月以来,小鹏汽车股价累计上涨了超过260%,理想汽车股价累计上涨了超过110%,蔚来汽车股价累计上涨了超过70%。

对此,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认为这是估值虚高的现象,“通常汽车是10-20倍的PE,特斯拉已经到了700倍,从这个角度讲肯定是高了。但股市反应的是未来的价值,苹果市值20000亿美元,特斯拉4000亿美元,中长期来看还有上升的空间,我认为还能涨。” 余宁表示。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则表示,客观因素的变化将对智能汽车的未来变局产生重要的影响。近日,他在一封全员邮件中,告诫自己的员工都要重点关注自己的事业,不要只盯着股价的短期起落。短期的经营效果会使股价急剧上扬,同样地,也有可能导致急剧下跌。只有关注长线的收益,才能获得个人和企业的真正成长。

新势力普遍主打科技公司的定位,传统车企也开始强调将从汽车制造企业向科技公司转型,很大原因在于“科技”的定位可以带来更多可能性,特别是在“新四化”的趋势下,科技使得行业宽度在延展。

一位汽车分析师表示,相比从前从零部件到生产制造的产业链长度,电动化、智能化趋势下出现的芯片、5G、雷达等技术可以应用到其他产业,如今的汽车产业链的宽度延展更为突出。汽车作为一个载体是科技与产业相互融合、衍生的一种可能性,这使得新势力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股以及相关产业链股票的上涨。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的虚高股价,将随着销量等市场表现,逐渐回归理性,而非一味疯涨。目前蔚来、小鹏和理想的股价巨幅震荡,在缺乏强力业绩支撑的情况下,也可能就是阶段见顶的信号。

全球各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都给予很大的政策支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12个国家、25个地区宣布或制定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英国、丹麦、冰岛、爱尔兰等国家均计划2030年后禁售燃油车。

因此,整个行业都受到了资本的青睐,国内几家头部新势力从市场反馈和现金流储备来看都很健康,传统汽车行业也在持续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同时包括苹果、华为在内的科技公司也逐步加入到跨界造车的行列,其已经开始在智能汽车的新战场出击。

这些变化,都将对智能汽车的未来变局产生重要的影响。

新势力所具备的优势是可以放手去进行创新,以更快速的迭代满足市场需求,然而从长远来看,掌握前瞻技术、生态演变以及价值链重塑等变革要素的实力是关键一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