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起诉中航锂电侵权 中航锂电回应
2021-07-22 15:34:55 来源:汽车电子应用网
宁德时代称,已就中航锂电专利侵权案递交起诉书,案件已受理,涉案专利涉及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此次涉嫌侵权电池已搭载在数万辆车上。

汽车电子应用网7月22日消息,昨日,据多家媒体报道称,动力电池厂商宁德时代已正式起诉中航锂电专利侵权,报道称相关人士透露,中航锂电涉嫌侵权范围覆盖其全系产品。

宁德时代称,已就中航锂电专利侵权案递交起诉书,案件已受理。涉案专利涉及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此次涉嫌侵权电池已搭载在数万辆车上。

宁德时代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的本质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是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资源,也是企业面对激烈国际竞争的重要支撑。长期以来,宁德时代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同时积极加强知识产权合作,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昨日晚间,中航锂电官微发布声明回应宁德时代起诉其专利侵权,称截至目前,该公司尚未接到起诉状。

面对宁德时代的诉讼,中航锂电表示该公司始终将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作为立身之本,面向未来进行全面的研发布局和投入规划。在知识产权工作上长期坚持“技术成果保护线”和“IP风险防控线”双线并举,在进行全方位知识产权布局的同时,提供给客户的产品都经过专业知识产权团队的全面风险排查以保障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公开资料显示,中航锂电科技成立于2015年12月,主要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储能电池及相关集成产品和锂电池材料的研制、生产、销售和市场应用开发等。目前,中航锂电还没有上市,不过已经成为了国内第四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52.5GWh,其中宁德时代排名第一,占总装机量的49.1%;中航锂电排名第四,上半年装机量为4.72 GWh,市场占有率接近7%,其2020年的市场占有率为5.6%。

中航锂电还接连拿下了众多车企的大订单,2019年,中航锂电取代宁德时代成为广汽乘用车动力电池的最大供应商;近期国内市场销量最高的电动车五菱宏光MINI EV的马卡龙版本车型,由中航锂电独家供应。此外,中航锂电的主要配套客户还包括长安新能源、广汽丰田、本田、吉利等。

该侵权案件双方争议较大,业内人士表示,中航锂电一旦败诉,其全系产品都将面临禁售,五菱宏光MINI EV、广汽埃安等也可能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这也可能是好事,宁德时代关注中航锂电,说明中航锂电的竞争力越来越强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