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导体为新路车项目提供首批Stellar先进汽车微控制器
2021-06-25 08:01:00 来源:汽车电子应用网
意法半导体开始向主要车企交付其首批 Stellar SR6系列车规微控制器 (MCU),开发性能和安全性更高的下一代先进汽车电子应用。

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开始向主要车企交付其首批 Stellar SR6系列车规微控制器 (MCU),开发性能和安全性更高的下一代先进汽车电子应用。

Stellar SR6 系列高扩展性 MCU为高性能和高能效车辆平台设计,计划2024 年量产。新MCU 特别适用于汽车域区控制器,可简化车辆电气系统布线,赋能软件定义平台的发展,实现更灵活、更丰富的功能,并提高系统可靠性。

意法半导体汽车和分立器件产品部总裁Marco Monti表示:我们与主要客户联合测试了Stellar SR6 MCU的创新技术功能,这款足以改变游戏规则的MCU成功地通过了测试,现在已经实现了为计划投产的新路车项目提供第一批产品的阶段性目标。这些 MCU 是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赋能技术,将会让汽车变得更安全、更环保,为用户提供更满意的驾驶体验,同时汽车厂商及授权合作伙伴还可通过这款MCU的增值服务加强客户关系。

Stellar SR6 MCU采用意法半导体稳健的 FD-SOI 工艺,具有出色的软错误率 (SER) 抗扰性,确保系统具有很高的可靠性,适合ISO 26262 ASIL-D安全级别的功能安全应用。

新产品具有硬件虚拟化功能,让多个应用软件安全共存,同时保持性能不变,并确保实时性能和确定性,在同一颗MCU芯片上实现多个独立应用或虚拟电控单元 (ECU),为设计人员带来更高的设计灵活性。

Stellar SR6 P G 两个系列首批微控制器配备高达 20MB 的相变存储器 (PCM),确保读写性能优异,数据保存期限长,并符合 AEC-Q100 0 级汽车标准。Stellar 创新的双映像存储可实现高效的软件无线(OTA)更新,大幅节省存储器容量,其创新之处是在OTA 更新期间支持PCM 单元结构配置,把存储容量提高一倍,扩大到 2 x 20MB。相较于其他非易失性存储器,例如 1T(单晶体管) NOR闪存,PCM访存速度更快。

Stellar SR6 MCU 系列分为 P G 两个同平台系列。

Stellar P 系列高集成度MCU旨在满足下一代动力总成系统和电气化集成/域系统的需求,可提供强大的实时性能和稳定性,为用户带来卓越的安全的驾驶体验。

Stellar G 系列高集成度 MCU 配备高效的加密加速器,为CANLIN 和以太网数据传输提高安全保障,并集成大量的通信接口。凭借其灵活可变的低静态电流的低功耗模式和智能监测子系统,Stellar G系列微控制器确保整体能效表现卓越。

每个系列都可针对目标应用领域量身定制,为下一代汽车需求提供优化、合理的解决方案。

详细技术信息

Stellar SR6 的高性能架构满足汽车行业对性能、确定性、灵活性、功能安全性和数据安全性的严格要求,产品功能特性如下:

·  六个Arm® Cortex®-R52 内核,有锁步和分离/锁定功能可满足 ISO 26262 ASIL-D级标准要求

·  高效软件隔离平台整合应用:通过 Cortex-R52 虚拟机管理器特权级别、虚拟机管理器和基于应用虚拟机 ID (VMID) 的架构各级资源(主要是核心 MPU、片上网络防火墙)访问保护,实现嵌入式虚拟化

·  高性能片上 PCM相变存储器 ,具有单比特修改功能,可提高读写性能,防止单比特失效,赋能应用设计方法创新(兼具NVM RAM的特性)和原生支持EEPROM

·  eMMC(嵌入式多媒体卡)和 Hyperbus™ 外存接口

·  三个带浮点运算单元和支持DSP 扩展指令集的 Arm Cortex-M4 内核,用于特定应用运算加速和安全子系统;

·  全面支持EVITA(电子安全车辆入侵保护应用)网络保护架构的硬件安全模块(HSM)。配合多总线路由技术,HSM模块可以保护与时间敏感的车辆网络(以太网、CAN-FDLIN)的连接

·  专用加密加速器,用于处理MACsec(媒体访问控制安全协议)IPsec(IP 安全协议套件)CAN 身份验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