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易创新:扎实55nm工艺完善Flash产品线
2021-04-21 21:59:37 来源:汽车电子应用网
兆易创新GigaDevice近日展示了基于存储器、MCU和传感器三大核心产品线的完善解决方案,覆盖工业、汽车、计算、物联网、消费电子、移动应用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随着TWS耳机、物联网等新兴应用领域发展,让低功耗、高性价比NOR Flash产品受到下游应用的青睐。在SPI NOR Flash领域占据一席之位的兆易创新GigaDevice,近日展示了基于存储器、MCU和传感器三大核心产品线的完善解决方案,覆盖工业、汽车、计算、物联网、消费电子、移动应用等多个领域。

聚焦存储器领域,兆易创新存储器事业部市场经理薛霆向包括大半导体产业网在内的媒体分享了该公司在存储器领域的最新进展与布局。

目前,兆易创新SPI NOR Flash全部的产品线都已经过渡到55nm新工艺,涵盖一系列从最小容量512Kbit到最大容量2Gbit的全系列SPI NOR Flash。据薛霆介绍,相比于前一代制程工艺产品,55nm先进制程工艺SPI NOR Flash拥有诸多优势,不仅性能更高,并提供丰富的容量选择,同时功耗更低,在133MHz时,读功耗仅为 6~8mA,比前一代产品降低了30%,比行业水平降低45%;并且,封装尺寸更小,在同等容量下可支持更多的封装形式和更小的封装尺寸,缩小占板尺寸,满足现今新兴应用的多样化需求,帮助客户在优化系统方案设计中更加游刃有余。

回溯这个过程,薛霆表示,兆易创新在3年前开始推动55nm工艺的研发,经历了3000片以上wafer的磨合,从65nm过渡到55nm工艺的大规模量产阶段。

从应用市场的范围来看,去年疫情普及了在家办公模式,笔记本开始大量地在家庭中使用,这里面启动的Flash有很大份额是由兆易创新提供的。其次,服务器端到端包括服务器、智能网卡、BMC基板管理设备等,也在大量使用这些Flash。消费电子应用如ARVR,需要用到Flash去存关键的数据,得益于应用端需求的增长,兆易创新的Flash在大量出货。

通讯类的应用例如5G基站的建设,都需要用到SPI NOR Flash,这需要至少10万次擦写、20年数据保证时间。以宏基站为例,“BBU (基带处理单元)上至少10Flash,一般一个宏基站需要三个RRU (射频拉远模块),需要360度,一个RRU上至少12颗,一个宏基站只是RRU就得20颗左右。BBU要看插多少个PCB板,一个板就要10颗,至少几十颗Flash是必须的。”可见使用量是非常大的。

包括车规级和工业类应用,现在开始了碳达峰、碳中和,国家也有相应的承诺,这里面会用到很多新能源的设备,包括太阳能、风电、水电、氢能源等等。去年到现在光伏逆变器的出货量急剧增长,这里面都会用到兆易创新的Memory做管理程序的存储。还有充电桩甚至新能源汽车里都需要大量的Memory做电池管理程序的存储,高温以后失效、燃烧的情况经常发生,所以电池的管理非常重要。

在当下汽车“新四化”的趋势下,利用安装在车上的雷达、摄像头等各种传感器,能够为驾乘人员提供行车记录、导航指引、车道偏移警示、娱乐影音开启等各种场景的功能。车载电子设备的快速反应、高速计算、智能交互都离不开高可靠、高性能的NOR Flash芯片。在本次展会上,兆易创新重点展示内置GD25 SPI NOR Flash的汽车辅助驾驶应用模块,如仪表盘、汽车摄像头、雷达等模块。GD25 SPI NOR Flash全面满足车规级AEC-Q100认证,在汽车应用严苛的环境要求下,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与耐用性。

薛霆看到,大陆地区的数据显示兆易创新的出货量还是在稳步上升,但是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虽然出货量在稳步上升,但是客户需求上升得还要快。

面对产能紧张的情况,薛霆指出,一年前开始兆易创新就在布局产能的扩充,但是一年前没有想到会发生疫情。兆易创新在Flash这块有3个工厂都在支持其产能,去年下半年开始也都在不断地进行产能上的调配。“当然产能这么紧张的情况下Fab厂也有选择性,我们还是和上下游保持一个紧密地配合,双方都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我们的产能还是在逐步缓慢上升中的。”

薛霆指出,兆易创新今年的主力就是把55nm做扎实,基于Flash产品很散、需求多样化的特点,兆易创新接下来一步还是要把各种容量、规格做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