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或将把标准里程版电动汽车换装铁锂电池
2021-03-01 13:08:54 来源:汽车电子应用网
据外媒报道,近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上表示,由于缺乏镍元素导致三元锂电池供应困难,特斯拉将把一些电动汽车的三元锂电池换成铁锂电池。

汽车电子应用网消息,据外媒报道,近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上表示,由于缺乏镍元素导致三元锂电池供应困难,特斯拉将把一些电动汽车的三元锂电池换成铁锂电池。

马斯克表示:“镍材料供应是我们在电池量产中最操心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把标准里程版的电动汽车换成铁锂电池。富含铁的锂电池!”

目前,电动汽车中使用的电池主要有两种,分别是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因单体能量密度较高,拥有较长的续航能力,被广大车企纷纷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三元锂电池安全性较差,更易受温度影响,然而更低的成本使车企可以将价格下探,让利与消费者。

此前,特斯拉一直是三元锂电池的坚定支持者,长久以来,特斯拉仅有的电池供应商松下和LG化学都只提供三元锂电池的方案,直到去年与宁德时代合作,为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提供磷酸铁锂电池。同时,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标准续航版正出口多个欧洲国家。

2020年,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远超三元锂电池,并保持高速增长。据了解,目前比亚迪生产的新能源乘用车,搭载的都是磷酸铁锂电池。有消息称,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蔚来汽车也将配备磷酸铁锂电池。

虽然特斯拉将把标准里程版的电动汽车换成铁锂电池,但显然,高配置版还将是应用三元锂电池。在美国,特斯拉仍在生产搭载镍阴极锂离子电芯的标准续航版Model 3,但马斯克似乎在暗示,其美国工厂也会更换电池。

随着三元电池镍含量越来越高,市场对于镍的需求不断扩大,有报道指出,全球硫酸镍和镍总体供需有望在2021年进入短缺,且未来五年缺口逐步扩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