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线发布征程5系列芯片 打造开源开放生态系统
2021-07-30 15:29:39 来源:汽车电子应用网
地平线在发布会上推出了征程5系列芯片,以及基于征程5打造的全场景整车智能解决方案和全场景整车智能计算平台,同时宣布将TogetherOS开源开放。

汽车电子应用网消息,7月29日,地平线在发布会上推出了征程5系列芯片,以及基于征程5打造的全场景整车智能解决方案和全场景整车智能计算平台。同时,地平线宣布将TogetherOS开源开放。

征程5是地平线专为高级别自动驾驶打造的AI处理器,采用16nm工艺,单颗芯片最大算力达128TOPS,计算性能可达1283FPS,延迟速度为60毫秒,功耗为30瓦。支持16路摄像头,并支持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等多种传感器拓展,可充分满足高阶自动驾驶所需要的多传感器融合、预测和规划控制等需求。

征程5系列芯片作为全场景整车智能中央计算芯片,覆盖辅助驾驶、领航驾驶、全自动驾驶以及车载智能交互场景。

征程5芯片严格按照ASIL B(D)的标准打造,应用满足汽车行业最高安全级别ASIL D要求。目前,征程5芯片已经获得了全球公认的汽车功能安全标准:TÜV ISO 26262 ASIL-B Ready功能安全认证,成为国内首颗完全符合ISO 26262功能安全流程开发的车规级AI芯片,其功能安全架构、设计实现及安全覆盖率均达到了ASIL-B级别。

在信息安全方面,地平线征程5更是支持多种加密算法,包括国密算法,遵循FIPS 140-3标准和ISO21434流程。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表示,征程5芯片已经收获了包括上汽、长城、长安、比亚迪、江汽、理想、哪吒、岚图在内的八家车企的首发合作意向。

基于征程5,地平线还打造了整车计算平台参考设计——Matrix 5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全面适配地平线领先的算法软件模块,硬件配置可定制,开放灵活易用又可自主创新。获得大陆、东软睿驰、立讯集团、联成开拓等公司的首发合作。

基于Matrix 5计算平台的硬件参考设计,地平线也向市场推出了Matrix SuperDrive全场景整车智能解决方案。可提供512TOPS的算力,可同时支持11-19颗摄像头;并且能够实现面向全场景的智能驾驶,包括高速、城区、泊车自动驾驶场景,以及座舱智能交互、车内外联动的整车智能。

据悉,Matrix 5域计算平台将在2022年Q2实现量产,Matrix SuperDrive解决方案则会在2022年Q4进入SOP环节。

在发布会上,地平线还发布基于安全微内核架构的实时车载操作系统——Together OS,同时宣布将Together OS开源开放,携手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共建车载OS的开放生态系统。

余凯说道,因为利己和利他本来就是一回事,我们相信只有开放才能合作共赢,所以我们将坚定地与合作伙伴共建开放的软硬件生态。TogetherOS的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包括AutoCore、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江汽集团、雄狮科技、斑马智行和上汽集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