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2亿拿下兴华锂盐49%股权 拟近22亿加码电池研发
2022-01-14 10:09:34 来源:电池网
亿纬锂能成功拍得柴建投持有的兴华锂盐35.2857%的股权,同时购得13.7143%的股权,直接持有兴华锂盐49%的股权后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锂电池主业。

1月12日晚间,亿纬锂能(300014)发布公告,公司于2021年10月21日召开的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参与竞拍兴华锂盐35.2857%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在董事会审批权限范围内参与竞拍青海柴达木兴华锂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华锂盐”)35.2857%的股权,并授权公司董事长根据竞拍情况确定竞拍价格,签订相关合同与文件。

近日,亿纬锂能收到《竞价结果通知单》并与青海柴达木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柴建投”)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成功拍得柴建投持有的兴华锂盐35.2857%的股权,最终成交价格为人民币1.44亿元(不包含竞拍服务费)。同时,公司与兴华锂盐的股东翟衍鸿先生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参照公司上述竞拍成交金额,以5601.58万元受让翟衍鸿先生所持兴华锂盐13.7143%的股权。

亿纬锂能表示,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兴华锂盐49%的股权,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锂电池主业,对公司开拓上游产业链及优化产业布局有着积极意义,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及整体利益。

电池网注意到,就在前一天(1月11日),亿纬锂能还公告,与蓝晓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锂资源产业链进行深入合作布局,并积极参与西藏结则茶卡盐湖锂资源的开发利用。蓝晓科技将促使项目相关各方以具有竞争优势的价格向公司及其指定方长期优先供应合格的锂盐。协议暂定合作期限15年。

不止在今年,2021年亿纬锂能就已将布局上游定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

2021年8月9日,亿纬锂能还与格林美签署《10,000吨回收镍产品定向循环合作备忘录》,自2024年起,格林美承诺向亿纬锂能供应每年1万吨以上的回收产出镍产品(包括硫酸镍、三元前驱体与三元材料等镍产品),合作期限自产品供应开始延续10年,且可根据需要进行数量增加和合作期限的延长。

2021年7月9日,亿纬锂能连发多个公告:拟收购金昆仑锂业28.125%股权,同时拟与金昆仑锂业成立合资公司,分期投资不超18亿元,建设年产3万吨碳酸锂和氢氧化锂项目。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8亿元,公司认缴出资1.44亿元,持股80%;拟1.1亿元收购大华化工5%股权,大华化工享有大柴旦盐湖采矿权;公司控股股东西藏亿纬控股有限公司拟收购大华化工29%股权。

2021年5月24日,亿纬锂能宣布,公司子公司亿纬亚洲与永瑞控股、Glaucous、华友国际钴业、LINDO签订《印尼华宇镍钴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合资协议》,各方同意在印尼建设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和1.5万吨钴金属量产品。

西部证券研报曾分析,亿纬锂能打造完善供应链,一是为了成本可控,而是保障各种材料稳定供应。此前已经通过与德方纳米、贝特瑞的合资,分别布局LFP正极和高镍三元正极。

在不断加码上游资源的同时,亿纬锂能也在持续聚焦主业。光大证券日前研报分析称,亿纬锂能动力电池客户质量处于国内第一梯队,4680大圆柱前瞻布局未来可期。随着公司动力产能继续释放,2021年预计软包三元、三元圆柱出货高速增长,2022年磷酸铁锂首次进入乘用车领域,进入新势力供应链,动力电池业务大有可为。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高于上年8个百分点。从新能源汽车走势情况来看,全年保持了产销两旺的发展局面。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执行,2022年其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多款新能源车型宣布价格上调,面对不断提高的补贴门槛和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市场对动力电池的品质要求也在不断攀升。

在此背景下,亿纬锂能于1月12日发布公告加码技术研发,公司及下属公司惠州亿纬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亿纬动力”)拟在仲恺高新区投资建设动力电池研发中心大楼项目,其中由公司投资6.99亿元建设“动力电池研发中心”,在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71-2号地块新建厂房;由惠州亿纬动力投资2.3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5亿元)建设“电化学储能与动力电池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及创新服务平台”,通过租赁厂房,并引进国内外先进实验设备、配套性能优异的检测设备和实验室监控系统等,建设具备定制化开发、高水平自动化试制线、电性能和环境适应性测试、安全测试等综合能力的国内一流创新服务平台。

亿纬锂能表示,动力电池研发中心大楼项目的实施,顺应了国家和市场对新能源行业发展、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快充能力等性能提升要求,推动前沿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的一体化发展,是进一步增强公司在动力电池领域实力、提升新产品开发效率、进而支撑公司动力电池业务保持稳步成长并建立比较优势的重要举措,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发仅为更大范围传播,若有异议请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email protected]
0